馅饼搁啥料?好吃才重要!

澳洲的 Pie,我平时总说成肉馅饼。今日,觉得与“信达雅”有点距离。特地请教中英文俱佳友人:译成馅饼准确些。也对,Pie 还真有蔬菜馅的,一拍脑门,高手啊,跪谢了!

馅饼。牛油酥皮,也称千层酥皮作衣,它与潮汕月饼的酥皮十分相似。区别在于前者用牛油,月饼皮用猪油。牛油酥皮稍厚些。酥皮包入馅料,表层刷上蛋黄液,放入专门容器,置烤炉烘至表层金黄酥脆,馅料粘乎滚烫。

一口咬来,千层酥皮会掉桌上,赶紧拈起入口,太赞的东西,不可浪费。饼皮酥松油香,馅料肉滑荤香。馅饼的馅料,可用主材不下十多种:牛肉、羊肉、鸡肉、猪肉、袋鼠肉、海鲜、兔肉,全素的则用蘑菇青豆洋葱土豆。调味又分原味、黑椒、咖哩、红酒烩。店家偶会推出新品种,叫“虎皮馅饼”,光听名字,吓一跳!其实是普通牛肉馅饼,上面铺来薯泥与青豆泥,淋上褐色酱汁,有点虎皮纹而已,真是“扯着虎皮作大旗”,商家噱头而已。

今年五月,由悉尼百丁顿区的 The Lord Dudley Hotel 主厨制作的 Pie ,名堂称为Posh pie.沿用“ Surf and turf ”用材,是当今世界上最昂贵的Pie,澳币一万二千元!名声大噪罗列网络世界记录的 RecordSetter 网站,专门签发证书!

这Pie 有多牛逼,请看:2KG David Blackmores 牛胸口肉,2KG David Blackmores  大理石纹牛里脊肉,二只西澳岩石龙虾,五百克澳洲冬生黑松露,二瓶奔富格兰奇储备级别,一包24K德国制作食用金箔,意大利干牛肝菌,多种有机蔬菜,香料是麝香草,加入燉小牛肉而煨出的醬汁。主厨错中屡试, 花了三周时间定案最终菜谱。

这 Pie 让澳洲这个Down under国家有点扬眉。其实,澳洲政壇在世界上也算异数,各级政府首脑迭替无常。 最近,澳洲又换新总理。一时间传媒调侃出多种奇葩说法:“才洗个澡出来,换新总理了”“看个电影回家,总理换了!”“数学题还解不出来,一看新闻,总理名字已从 A 变为 T ”等等……

9月14日晚上,7时至9时的党内投票会议,谭保以54对44票数,成功替代阿伯特,晋身澳洲第29任总理。不足五年,五任总理。

新总理谭保是老牌政客,亿万富翁,还与咱大中国是姻亲呢!以往政绩也颇有建树,二年前与刚下台前总理阿伯特竞争党魁,也仅差一票落选。本次,是有备而来,瞅准联盟党已有30多次民意测试结果落后于工党,毅然“逼宫”,挑战成功。

谭保上台宣誓就任后表示,澳洲要成为一个灵活,具创新和创造力的国家。强调只会改组内阁但不提前大选,以保持政策连贯性。政客的誓言,且行且观虑,我那一票,不很神圣,但会有用。

说实在的,澳洲政府首脑,不神秘的, 在西方国家均称政客,只有他(或她)真正功成名就,才有资格被称为政治家。自己经营的书报店,顾客众多,传统上有“联系社区的纽带”之称,经常有选区议员走来询谈,问能提供什么帮助,并有意留些宣传资料让民众取阅。因私人店家,让不让置放看店主意愿,多时他们还要“拍我马屁”。

几年前,当时的澳洲总理何华德,大选前的“拉拢民心”,四处奔走宣传。有一天,一行到我们店所在商场拜票,其实所谓的“一行”,连同媒体摄记,也就十多人,无军警开路,没保镖挡驾。人人可跟他合影。商场顾客如常购物,我当时稍伸长颈向外察看,顿了一下手头的工夫,还被一顾客抱怨服务不周呢。

民众只关注政府运作的效率,福利派发的公平程度,还有税收、教育、医疗等民生息息相关之事。谁上台当总理,不是那样重要。就似人人喜爱的馅饼,搁什么馅重要的,但关键是味道要好!

图&文/周伯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