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乱炖可乱,生活不可乱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也塑造了一方的美食。东北的广袤土地,让在那里生活的人们都带着豪爽的气质,这种气质,把餐桌也装扮的毫不拘谨。

三五好友相聚在一起,到东北菜馆只要三四个菜,就能够吃的热闹满足。大大的盘子端上来,菜定是要装到冒尖才能体现老板的热情洋溢。一道东北乱炖,向来都是菜单上的推荐菜之一。

餐馆里用来装乱炖的,从不是普通的碗或者盘子,大多是用一个大瓷盆,热腾腾的一锅端上来。摆在桌子中间,瓷盆里热热闹闹的,和大家脸上的笑容一样。五花肉茄子豆角土豆玉米青椒,统统炖的绵软,用筷子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来夹取,肉香和蔬菜香,每一口都吃的暖洋洋。

有时候自己吃晚饭的时候,忽然也想用丰盛的东北乱炖来佐餐,只得自己到超市买了原料尝试烹制。几乎所有原料都只买了一个,分装在各个包装袋里。回家挨个拆开,清洗切块,也把菜盆堆出一座小山来。

葱姜蒜爆香锅,放入几块五花肉炒香。添了菜和佐料,一起加水炖。锅的盖子是透明的,透过它盯着里面躲在蒸汽后面的色彩斑斓,心里涨起满满的期待。时不时打开盖子,用锅铲再搅拌几下,试探着成熟的程度,喜欢吃软软的口感,调小了火,就让它这样缓缓的炖着,把味道一点点的渗透进去。

天气热的时候,在炉灶前呆的久一些,鼻尖就出现密密的汗珠,但在美味面前,却从不觉得厌烦。

生活的乐趣大概就是这样,把时间和感情撕得细细碎碎的,全情投入进去,然后经历漫长的等待,未来会给予想要的答案。就像即将出锅的一盘乱炖一样。看起来毫无章法,但每一口下去都让人饱足。

从橱柜里找出一个平日里极少用的上的大瓷碗来装乱炖,过去劳动人民的饮食智慧倾注于此,营养和色彩搭配的周全,在酱油的染色下,显得格外的诱人。茄子的纤维炖的酥软,吃到嘴里几乎不用咀嚼。再来一口豆角,嚼起来又觉得开心。把土豆用勺子的背面压碎,和汤汁搅拌在一起,让味道更丰富。

一个人的晚饭可以吃的自在放松,和碗里的菜来做游戏也没有人觉得不够优雅。

吃到最后,切段的玉米已经在碗里吸足了滋味,转着圈啃着玉米段,用舌头给一顿饭画个美满的句号。

文/残小雪
图/Alpha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