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笼素包

今天我在万达碰见了W先生,我在等人,他在点餐。在我一点都不喜欢的星巴克里,这种遇见让人措手不及。然而,谁也没有像电影里演得那样做最熟悉的陌生人擦肩而过,也没有一直定定的望着对方往事一幕幕任发丝翻飞,我俩只是平静的对视两秒后微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曾无数次幻想过再见面,我会不会眼泪汹涌,会不会五味杂陈,会不会不能自己。但是实际上,我们都变了,变成了那个始料未及的自己。

十年前,我俩还在J大上学。那时候我俩算富裕的,经常下个馆子,吃个夜宵,还得买上一堆零食。但俗话说,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要受穷。所以经常因为计划不周,没到月底就得过紧巴日子。没钱的时候我们就会吃学校里面4元钱一笼的包子。

包子店开在教职工区,租了个一楼,把阳台改成厨房,院子搭上棚子。店主是个阿姨,每天穿着白大褂可干净,她家包子和她一样白白净净。我俩最喜欢吃小白菜素的,可香可清淡。一笼十个,我俩一共要两笼,他十二个我八个。再要两碗小米粥,萝卜丝咸菜自己拿。十块钱饱饱的。包子也有其他馅儿,但我俩只吃小白菜素的,一段时间内,我俩自封为兔子。

包子店往东走,上了十来节台阶,就是一个小球场。球场周围有看台,草也是绿茵茵的,周围的树因为没有遮挡阳光充足,枝桠都特别发达,像树根一样向四周延伸开来。遇到下午没事了我俩就爬上树,躺在树干上打盹、聊天或者闹脾气。阳光透过密密的叶子投射到地上,斑斑点点得跟一块块金币。那时候,才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我以为,那就是永远。

一年,两年,三年。我俩吵架了来吃,没钱了来吃,下了自习来吃,放假前来吃,分手的时候也来吃。吃完,他放下筷子说:“你别老那么喜欢放醋,酸死了,对胃不好,还有,别老吃素,换个馅儿。球场蚊子那么多,少去吧。”四年,我俩各奔前程。他去了北京读研,我开始了工作。

一晃十年,十年。十年后他风度翩翩,十年后我妆容精致,但是再也回不到那些我想的永远。我再回去J大,那片房子已经拆了盖了高层,小球场还在只是已经荒芜,包子铺辗转了整个校园也不见了踪影。我也不知道我在找什么,是包子,还是感觉,还是什么。

套用别人的一句话:只有你真心爱过的人,才足够给你这份叫做回忆的礼物。W先生,我回忆里的那笼素包,就是你给我最好的礼物。

文/Weiwillow
图/aJ Gazme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