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盏夏日的冰糖雪梨

我出差所到的南国,四季都是湿气偏重,很容易上火和湿疹。

刚到南国的时候,正好是夏天三伏天,湿热的天气很难适应。每天都要冲洗好多次,身上总是黏糊糊的,如果要出门走一圈,常常会大汗淋漓,湿透背衫。傍晚时分的蚊虫常常萦绕在身边,不舍离去。

同屋的小豆包同学很快就产生了水土不服的反应,茶饭不思,身上开始出现小小的红斑点。赶快带他去看医生。医生说,没有太大问题,开了点药就打发了。隔壁的姑娘见了,过来说,“不用太担心,刚从北方过来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情况,注意调节一下饮食,晚上有空去散散步,舒缓一下心情,很快就会适应了。”

姑娘是本地土著人,精练的短发,笑起来很开朗,和我们打招呼说可以叫她阿美,在隔壁街甜品店上班。

阿美说她周末轮休,喊我们有空去她家喝碗炖汤。

到了周末,大家一起过去。阿美的室友也刚好休假,大家打算一起煮一桌菜小小聚餐一下。看到冰箱还有雪梨,阿美决定,炖一个雪梨汤。

这让我想起了一首歌:“都说冰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裹着酸。”咦?好像不对?!唱跑偏了!冰糖葫芦是汉族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食品。在东北地区被叫作糖梨膏,在天津被叫作糖墩儿,在安徽凤阳被叫作糖球。阿美今天要做的是冰糖雪梨。

以前喝过冰糖雪梨饮料,感觉不错,但是没有见到真正的炖汤。在南国,炖汤和凉茶是很普遍的饮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北方饮食差异与气候有很大的关系。听说阿美要炖汤,我这个伪吃货当然很感兴趣。好奇和好学的精神促使我一定要偷偷学习一下才可以罢休。

阿美把四个雪梨清洗干净之后,用刀在雪梨的四分之一处横切。用勺子挖空下半部分的梨籽和部分果肉,形成一个梨壶的形状。然后给挖空的梨心放入各四粒冰糖、少许川贝和陈皮、两三粒枸杞,放入四个炖盅。然后给炖盅四周加上冷水,杯盖周围用厨房纸包住。之后,将整个炖盅放在沸水锅的蒸架上文火炖煮。

几乎完整的雪梨,用勺子揭开它的梨盖子,里边一阵子清甜的味道弥散出来。用勺子舀了一小勺送入嘴里,几乎同时小美喊了句,小心烫到!已经晚了,虽然只是一点点汤汁,我已经被烫到了,赶快喝一大口可乐。刚出锅的炖汤很多时候看起来好像已经变温了,其实里边非常烫,因为炖盅是一起蒸煮的,所以保温能力很强。要等稍微搁置一会才好。我只好乖乖等了一会才再次尝试。谁知,这样一来,两天都没有了味觉,缓冲了很久。不过,后来每每回想起这一幕,都觉得很好玩,贪吃的人呀!

那一盏冰糖雪梨的味道也永久的留在我的大脑里。一丝丝的清甜,还有一点点甘苦,使得冰糖不那么甜腻,也使得我在南国的生活变得清爽无比。

文/阿牛哥
图/Alph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