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何止眼前的苟且,还有吃和远方

2000年独自来北京,妈妈打电话问我有什么不适应,我想了想,说“爸爸做的锅包肉再也不是触手可及了!”爸爸是个会做饭的人,朋友称为“神厨老爸”,糖醋排骨,酱肘子都信手拈来,上学的时候午饭是在学校吃,每天打开饭盒的一刹那,听见小伙伴“哇”的一声感叹,心中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满足和虚荣。但是当每次爸爸问我,想吃什么?我总会脱口而出:“锅包肉!”,爸爸说那是我的名菜,至今都是我的最爱!

锅包肉是一道东北名菜,主料是猪肉,现在北京的锅包肉有两种版本,一种是糖醋口,放了果汁和番茄汁,据说是辽宁流派,但我一直无法接受这一版本,为了给我心中的美食正名,为了我的最爱,我要写下正宗的锅包肉秘笈!

主料:猪肉(里脊肉或者后臀尖精瘦肉,肉要用刀背排松)

配料:胡萝卜丝,香菜段,葱丝,姜丝,蒜拍扁几颗即可

糖醋汁(三分醋,六分糖,一分盐)

准备好的猪肉,先用少量盐和料酒腌半小时左右,沾干粉下油锅过两次油,再起锅,下胡萝卜丝等炒八成熟,迅速下炸好的猪肉和糖醋汁,出锅之前再淋入少许陈醋即可。

一定要趁热吃,前调醋味扑鼻,咔嚓一声,在牙齿间裂开,中调微甜,肉汁渗出,肉质松软,咀嚼时毫无违和感,没有入口即化,有一定的嚼劲,但是毫不费力,混着糖醋味,大大的满足,后调是糖醋汁混合,透出一份咸味,这就是东北锅包肉的精绝之处,甜一分太多,咸一分不行,糖、醋、盐的每份比例刚刚好搭配出独特的咸甜口味,没有苏州菜的纯甜,也没有东北炖菜的纯咸,调和的恰到好吃。

喜欢中餐,喜欢爸爸菜,没有精确的配料比例,在少许和即可之间,在配和做之间充满了自己的创意,魔术师般调配出每个人自己的味道,糖和盐的徘徊之间掌控着菜本身,我想喜欢中餐的人对糖和盐都有着一种敬畏吧!

现在在家我也会做锅包肉,但是做不出爸爸的味道,爸爸每次来京,我还是会手舞足蹈的说:“老爹,给来盘锅包肉吧!”爸爸菜只有爸爸做的出来,因为菜里透着回忆,透着向往,触手可及的幸福也请珍惜,不要当他变成远方的时候,才想着如何去珍惜!不要拘泥在每天工作的琐事中,生活不止只有眼前的苟且,你还拥有吃和远方!

图&文/王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