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食材献给最爱的你

又快到情人节了,一年一年好像被偷走的时光,不再青春无敌,不再似花似锦;又好在,你在我身边。两个人一起走的路似乎总是比一个人走短一些,两只手牵在一起的温度总是暖过自己的左手握右手,两颗心一起跳动总是比一颗心跳的声音更动听……

少女时期幻想的爱情永远都是轰轰烈烈的你死我亡,根本听不进平平淡淡才是真,最好是像吃火锅,红汤滚过,白汤又进,直到心意寥寥,累感不爱。现在想想,把爱情的伤痛当做军功章也只有年轻的时候才做的来,等到一切风景都看过,才能体会寻常一餐一饭灯下相望的珍贵。

一起下班回家做晚餐,是一天里最惬意的时光,夕阳正好西斜,你的笑容有点甜。翻看冰箱里的食材,都是最寻常的,剩白饭,鸡蛋,鱼丸、虾饺等海鲜丸子,火腿肠,咖喱块,挂面,几只虾、香菇,香菜,大葱,玉米等等,可以做一碗丰富一点金包银。

把剩米饭弄散,打三俩个鸡蛋进去,喜欢鸡蛋的可以多打,搅拌至每一粒米饭都包裹着蛋液,准备好喜欢的玉米粒,鱼丸、虾饺等(提前要快速焯一下)一刀两半,火腿肠切三角块。小火候着锅,薄油,下米饭慢火炒至米饭颗颗金黄松软划至锅边,中间下葱碎、花椒爆香,再下火腿肠、鱼丸等、玉米粒,煎的香韧,和米饭一起混合继续炒,烘掉多余的水分,加一勺盐,少许糖提味,即可出锅。配上一碗小米粥、一碟小咸菜,真是粗茶淡饭都是幸味。

又或者来一碗咖喱面,葱蒜切碎,土豆切小块,香菇切片,鱼丸切半。热锅凉油,下葱蒜爆香,下土豆块、香菇片炒香,少许酱油、糖提味,加水,水量视面的多少而定。再下鱼丸等速食丸子、几只虾,下咖喱块,小火慢煮。等土豆煮至软烂,等咖喱煮至粘稠入味,即可盛出,几片香菜叶点缀。

北方人对面条的钟爱可比南方人对汤的感情,又有主食,又有菜蔬,有荤有素,尤其是在冬天的晚上,外面天寒地冻,屋里一碗刚出锅的热汤面,先喝口汤暖暖心肺,再就着这点热气,一口气呼噜一碗面条下去,浑身的毛孔都张开来,热烘烘的满足。肚子里有暖食垫着,方能思考人生的意义。

要是做葱油面就更简单了,熬好葱油,煮挂面要记得过水,煎好鸡蛋,单面熟或者双面熟,放在一起拌匀就齐活儿。说说熬葱油,两大勺油吧。小火慢熬,一大把小葱切寸许段入锅炸至金黄,炸过了会有糊味,时间短又不够香,所以需要勤翻铲,时刻观察。刚好的时候加入一大勺糖,一大勺酱油,一勺老抽,快速翻炒几下,闻到浓香马上关火盛出,吃不了的放在密封罐里存进冰箱。

因为放了老抽所以基本不用加盐,简单的食材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任意配,喜欢培根、火腿,可以煎过配着吃;喜欢加蔬菜,可以提前焯一点铺底;喜欢酱的,也可以加一点,宗旨就是看今天的心情,随自己的喜好。当然最质朴的还是什么都不加,一碗白面,一勺葱油,就是美味。

餐食是最简单的,但心意是满满的。每个姑娘(少年)都不是生来就很会做饭,直到他们爱上了一个人,想要拥有和他(她)在一起一日三餐最淳朴的幸福。他们一点一点改进技艺手法,煎了双蛋,加了香菇,肉只挑八分瘦,孜然羊肉不要洋葱头……一切随着他(她)的心意和小细节,盛出一碗专属的爱情。

图是旧图,也是旧时餐饭及回忆,文字满载着今日的心情及感动,献给我爱慕的男子,只愿一世长久。

——写在情人节前夕

图&文/雁流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