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炒凉粉

或许太热的缘故,这几天总没有胃口。夜晚乘凉,与女儿在楼下散步,忽然想起家乡的一道小吃——炒凉粉。于是匆匆返回,在女儿质疑的目光中捋袖入厨。

小时候最喜欢的,便是看奶奶做凉粉。晋南红薯居多,所以凉粉大多以红薯粉制成,虽颜色深赭,但劲道柔韧。

奶奶做凉粉常常是在傍晚时分。一口大锅,一根擀面杖,简单的工具,却能烹制出当时最美味的佳肴。淀粉与水,以适当的比例稀释均匀,倾入沸水。白色的液体入锅之后旋即被淹没,瞬间被卷入锅底,倏然变色,愈旋愈深,最终变成透明的粘液。

每每这个时候,奶奶总是一边不停地搅动,一边和我说笑。炉火映红她的脸。汗水蚯蚓般蜿蜒在她的额头发梢。我喜欢站在奶奶身边,看锅里的液体一点点变得黏稠,冒出透明的气泡,听这些大大小小的气泡在旋转的擀面杖下,咕嘟嘟闷响。

其实,看,只是好奇,最让我期待的是凉粉制作完成后,奶奶总会把沾满粉液的擀面杖留给我吃。她一边将粘稠的凉粉倒入各色容器,一边笑着看我小狗啃骨头般将擀面杖舔的干干净净。现在想想,不加任何佐料的粉液该是怎样的索然寡淡!但三十多年前的乡村,在那零食缺少的日子里,即便最清淡的粉液,也能被我咂摸地津津有味。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简单的美食,奶奶常常会想出各种花样。将凉粉倒入布满圆眼的葫芦瓢,瓢下有盆,盆中有水。用盛饭的大勺在瓢里使劲按之。凉粉便挤出圆眼,一个个蝌蚪般徐徐滑入水中。深灰色的蝌蚪在水里游曳,我的心便跟着跳荡起来。因之似鱼,奶奶命名为鱼粉。柔滑的鱼粉拌着香菜葱花的香味,游过我的舌尖,游过盛夏,也游过了我整个孩提时代。

怀孕期间,常常想起奶奶做的的炒凉粉。弹力十足的凉粉经奶奶的手切成小块,葱花炝锅,蒜片入味,拌以生抽,花椒粉,最后淋上辣椒油。一盘上桌,顿时风卷残云。可惜时过境迁,奶奶早已驾鹤西游。斯人已去,音容犹存,在每一个寂寞的黄昏含笑吟吟。

今夜乘凉,突然想起奶奶,想起奶奶做的炒凉粉。于是效起而做。虽不十分相似,但也一口即入,唇齿留香。兴奋地盛给孩子。不料女儿竟皱眉而道:还是更喜欢吃你做的蛋糕。

我彻底无语。盖天下美食不能以己度之。世异时移,心境不同,味岂能同?一个人的炒粉,且让我慢慢享用,并以此作为对亲人最深切的缅怀。

图&文/成芯妈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