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炒酸奶

不知从何开始,炒酸奶逐渐成为街头巷尾,校园内外的一道风景。

孩提时代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拿着从牌桌上蹭来的一块八角的碎零钱,跑到对巷的小摊上买冰棍,一大根老冰棍晶莹剔透,拿在手里舍不得大快朵颐,跟小伙伴比着,是你的长,还是我的宽,往往吃的没有化的多。过几年光景,兜里的零花钱越攒越厚,却没了那份闲适的心思,毒日头下只想着能够快点到家,钻进空调间快活享受。匆匆一瞥的小摊,失了兴致。

却不曾此想,何时这种被称为炒酸奶的小吃渐渐侵入了生活。来来往往的莺莺燕燕拿着一杯,嬉笑玩耍的小朋友手心里捧着一大杯,甚至是卖炸鸡的大婶也喜笑颜开的吃着。看到那些惬意的笑脸,仿佛这个夏天都凉爽了几分。

我常常在无意识的时候,看人家做炒酸奶。挤出一大袋酸奶倒在及机器上方的容器里,用铲子均匀的摊开,灵巧的手一挥,翻上一层红豆,花生屑,葡萄干,坚果碎,一层又一层。最后再撒上新鲜的草莓和黄桃,亦或是蓝莓芒果果肉,等待酸奶固化成块,小铲子再灵活的划上几刀,铲起装杯,一杯诱人的风味炒酸奶就大功告成。

炒酸奶在校园里算得上是一个好活计。

害怕甜筒化的太快?受不住涩口的酸梅汤?那炒酸奶真真是个好选择。拿在手里既不担心黏腻,又满足了多种味蕾的需求。至此,生意火爆是意料之中的事了。每天从那里来来往往,不甚年轻的老板娘两手两铲飞快的挥舞着,起锅,装杯,一气呵成。另一边拨着电话的外卖小哥接过外卖,一手握把,飞快的蹬着自行车,奶香在热风中飞散。

炒酸奶也是个力气活。为了保持口感,制作的期间需要不停的翻炒,烈日炎炎,带来了一天的好生意,也让老板娘的双臂疲惫不堪,难以负荷。而北方六七月干热的天气,更是闷得人喘不过气来。每每这时,下班归来打下手的男主人就会笑眯眯的递上一杯炒好的酸奶给女主人,女主人嗔怪着接过,惬意的坐在椅子上美美的享受着难得的清闲。男主人清理着小小的料理台,两人唠着嗑,说说生意,聊聊孩子,一天又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血气方刚的年代,总是有一种睥睨世界的傲然,看不惯容不下的太多,放不下弃不掉的太重,有时想想,倒不如这浅浅的一杯炒酸奶看的通透,海纳百川有时是重生的自我认知。

吃下一勺炒酸奶,散去一些青春年少的盛气凌人,多点包容,就像酸奶包容花生仁,而我选择包容这个世界。

图&文/杨亚楠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