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幸福的牛肉酱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四川姑娘,每次一谈到饮食,天南海北的朋友出口的第一句话必定是:“哎,你很喜欢吃辣吧?”

并不是不喜欢四川香气诱人的油辣子味道,但是在心里最上瘾的、最离不开的,必定还是那一抹浓浓的酱香味。

小时候爱咳嗽,吃了辣椒就要咳咳咳半天都不得停歇。妈妈看着心疼,从此做菜时干辣椒油辣椒几乎都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不同的香浓酱味菜肴。从小吃着酱味菜长大的我,对酱油、生抽、老抽、卤汁儿、蒸鱼豉油情有独钟,难舍难分,就是炒个小青菜儿也要倒点酱油下锅搅搅才心满意足。

上了大学,被养得嘴刁无比的我吃不下学校难吃的饭菜,所幸的是在本市上大学,每周都可以回家,就干脆自己做拌饭酱,带到学校就着白米饭吃,一顿可以消灭掉三两饭加一个白面大馒头。

做给自己吃的酱讲究精细,一大早起来就去菜市场等着肉贩子运刚刚杀好的新鲜牛肉来,选小臂长的一条精牛肉,红白相间,肌腱纹理清晰,摸着软硬适中,弹性十足。再买了新鲜的大蒜、姜、洋葱和香菜,心满意足地回家冲到灶台前。

我家爱做饭,各种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鼓捣出妈妈买回家没用过几次的手动绞肉机,牛肉切块,丢进去绞成碎肉。洋葱香菜切细拌匀,与牛肉一起在锅边整装待发。先将油和蒜末姜末下锅,等它们在锅里一起交织出迷人的香气时,下牛肉翻炒。红红的牛肉碎在里面很快变成了白白的,这时候加酱油下去,白白的牛肉碎又变成了酱色,并且发出一阵迷人的酱香气息。整个厨房都随着锅里噼里啪啦的声音热闹起来,牛肉和油热烈交谈着要怎样才能变成一锅更好吃的酱,一旁的洋葱和香菜等不及要加入进去,于是赶快让它们碰面吧。

翻炒一会儿,把火转小,热烈的讨论就已经变成了缠绵的密谈。加入盐、糖、芝麻油、生抽和十三香粉,整个厨房里的酱香变得愈加浓厚,慢慢翻炒着锅里的食物,慢慢等待油与食材融合成难舍难分的一体。这样等待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用勺子随意一舀,牛肉、洋葱和香菜都已经变得绵软细密,色泽是诱人的蜜棕色,带着蒜香和姜香的油温柔地包裹着它们,这样一勺放入嘴中,香浓馥郁的味道在唇舌上蔓延,我只恨自己做酱的时候为什么没同时煮上一大锅热腾腾的白米饭。

这样大的一锅酱,我装了满满一玻璃瓶带去学校,又舀了一碟儿晚饭时跟我爸妈分享。我妈吃了第一口酱,哎呀地一声,絮絮叨叨又很高兴地说着,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我自己一个人住会拿老干妈打发着吃饭了。我爸尝了一口,没说话,起身去舀了大碗白米饭过来,在我妈还在叨叨的时候就已经默默地把酱全吃下了肚。

晚上坐在我爸旁边看电视时,他扭扭捏捏地不看我,盯着电视跟我说,下次能不能再多做点酱,这样你不在家的时候,爸爸也能吃到你做的酱。然后又不好意思地补充了一句,真的太好吃了,不过,如果你忙的话就不用管我和你妈的那份,先做给自己吃的,在学校也多吃点饭。

我一下子眼睛就湿了,憋了半天忍住了没抽鼻子。

别别扭扭地也侧着头没有看他,盯着电视说,好啊,那以后我每周都做几瓶,你可要多吃些给我捧场啊。

自那时起,每到周末,我家的厨房都弥漫着那股迷人的酱香味。

文/陈小满
图/kattebelletje  循CC协议使用

“一瓶幸福的牛肉酱”的2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