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雨天和牛肉锅贴最般配

南京是个走在老街上就能感受到浓浓人文情怀的城市,温婉优雅的路名,老建筑清新质朴的颜色让人感觉到它细节里透着一股子书生气。

抵达南京之前,早早就听说了远近闻名的七家湾牛肉锅贴。安顿好住处,已计划好第二天一早过去品尝,前一晚睡前还在想象着它的模样,满怀着对这个传奇的期待。

不料清晨天色极暗,下着大雨,潮湿的味道透着窗户飘进来。行程的计划紧张,一天也不能耽搁,于是撑了伞冒雨前往。

正值早高峰的时段,繁华街区满满都是神色匆匆的上班族,因为糟糕的天气表情麻木带着些烦躁。念及平日里的自己,也是拥挤人潮当中的一员,在慌乱里为生活看不清远方。而现在自己以一个游客的身份,远远看着另一个城市的早高峰,悠闲的有种罪恶的骄傲。

马路上在堵车,公交站聚了许多人,旁边的早点摊在大大的遮阳伞下依旧忙碌着,摊鸡蛋饼,取出保温箱的豆浆。人们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早点吃的敷衍。

等了很久车也没有到,只有两站地,决定走过去。繁华街道转个弯,便进入了遮挡在后面的旧城区,灰暗的旧房子和狭窄的街道和不远处的喧嚣形成鲜明的对比。

开了许多年的锅贴店就在一个老巷子的拐角处,听说早餐时段总是要排队,大概是下雨的原因,还空余了几个座位,我突然庆幸起自己这样的好运气来。

老式的经营模式,在收银台有个年纪很大的阿姨,选了一两牛肉锅贴和一份牛肉汤,熟练的拨了算盘来算账。交了钱给我两张小纸条,到不同的柜台自行取餐。

窗口还有几个人在排队,锅贴还在制作尚未出锅。锅贴螺旋形的摆在大铁盘里,浸在菜籽油里煎着,慢慢的变成金黄色。稍微靠近一点点就能感觉带着肉香的热气铺来。

锅贴煎熟后,师傅把铁盘倾斜,倒出里面多余的油,再煎一会底部就可以出锅。他看着我们每个人纸条上写的数量,把锅贴盛在小盘里递出来。

像吃小笼包一样,取了个小圆碟子,倒上醋和辣椒。桌上摆了两种辣椒,一种是明显看的到辣椒碎的油辣子,一种是辣椒糊状的,在网上看到说一种用来吃锅贴,一种用来吃面,不知是否属实,但在这样简陋的小店铺里,遇见此等细节不禁感到对于食物的细腻对待,深觉心动。

细长条的锅贴,面皮给煎的脆了,用筷子竖着夹起,从一端咬开口子,吸出里面的汤汁,混了牛油,有种平日里吃不到的浓香味。把汤汁喝光,沾着醋来缓和肉馅的腥味,鲜美无比。脆脆的皮,锅贴底和铁锅接触的部分给煎的酥了,和弹牙的肉馅一起入口,多种的鲜香混合,让人不愿放下筷子。

吃着有些口干,再喝一口牛肉汤,真是舒服。

周围大多是住在附近的老人过来,对面坐下一个拼桌的老爷爷,一个人吃二两锅贴和一碗馄饨,胃口不错的样子。

想来上班族匆忙的生活,平日里也没有太多时间享受这种平凡的悠闲,饱尝一顿滋味丰富的早点。

出门的时候雨停了,空气里的清新味道让人感觉开心。肚子吃的很饱。

这一天新的旅程要开始了。

值得期待,不是么。

文/残小雪
图/Alph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