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漓江爽食鱼

这几日,雨连绵不断。天气也一改往日阴郁闷热,变得凉爽起来了。烟雨漓江,一直是桂林的招牌风景,多少桂林明信片上的风景都取自于其中。生为桂林人,虽然看惯了秀丽的风景,但恰逢时节,于繁忙琐碎工作之余到烟雨漓江中去体会一回泛舟漓江,饱尝河鱼的美食,果然是人间一大爽事。 

在雨丝纷飞中,和三、五个朋友约在江边一艘乌篷船上相聚。乌篷船不大不小,大约能摆下三、四张桌子的样子。我们这一桌人占据船头的宽敞处,迎面感受到一丝微风,周遭漂浮着清新的空气,呼吸之间,烦嚣的尘世似已远离,胸中只余丝丝清爽,靠在椅背上,环顾四周的流水,丝草,岸边的樟树,树下的小狗,远眺洲头的人家,真是心旷神怡啊…… 

到了船家,第一道菜少不了号称桂林第一油茶小吃的“船上糕”。随后而上的便是船家老板的招牌菜“豆腐焖鱼”。鱼和豆腐都呈棕黄色,浸在半锅汤里,散发出一股子香味。尝一口豆腐,已经能品出鱼汤的味道了。再吃一口鱼,肉质滑嫩而入味,鲜香微辣,令人食欲大开,一口鱼肉刚咽下喉咙,舌头就已经发出了想吃的信号了。一时间,大伙是埋头苦吃,筷子纷纷如雨下。稍打住一点瘾,有人就提议让船家上饭。待一碟白饭上桌,只见几位女生一拥而上,一会儿工夫盘子已经底朝天了。拌上几瓢鱼汤,粒粒白饭裹成黄色,米香和着鱼香,真正应了那句话:鱼汤泡饭顶锅刮烂。

接下来,在“奋斗”完白米饭后,我们又要来油麻菜放进鱼汤里继续煮,菜叶的清香中混着鱼肉的鲜香,味道依然完美。尽管已经吃到肚胀,汤锅里的最后一根青菜仍被打捞完毕。 

当我们心满意足地捧腹步上船踏板准备上岸时,才惊觉回去的身子比来时重了许多,那满满的鱼肉、豆腐、白饭、青菜装在肚子里,压得船踏板吱呀吱呀地叫,而我的心也因此沉甸甸地被满足包裹着了。

文/薄荷女郎
图/llee_wu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