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情书(二)

微凉雨夜,他洗手,清洗茶具,烧水,沏一壶岩茶,端到餐桌前。一壶四杯,日式的陶器,拆封前是用粗朴的棉麻布袋裹好。我喜欢这种拙朴的美,清明喜悦。对器物的态度能见一个人对生活中自处和相处的个性。我从遥远的地方飞到他处,好些时日的旅途奔波,疲惫不堪。他娓娓诉说岩茶的科普,半发酵茶,峡谷,朝露……我已经困倦欲眠,只记得间断零星的词汇。

雨声淅淅沥沥滴落在窗台上,空气中围绕着岩茶的芬芳,丝丝缕缕,细微缥缈。很多懂茶之人见识过好茶之后再喝其他觉得粗糙,不肯将就。而我对茶无瘾,小抿一口,清朗温润,有点微苦,又回味甘长。与他共饮两杯,从喉咙到胸口全被打通,困意一点点消散。我想起最初偶然相逢后的正式见面,在火车站大字下等他,他迎上来,那一刻他的脸上发着微光,眼神充满欣喜与快乐。同样的一个人,最后与他各奔东西,天涯海角,但想起他初见我的眼神、表情,内心都有一种略带哀婉的柔情和温暖。

我以前喝乌龙或者龙井。后来偶遇一家闽台茶庄,老板和老板娘操着明显的福建口音,走进与老板攀谈,脑补那晚遗漏的知识。购买陈茶大红袍和肉桂品种,我的茶器是一壶两杯,虽然没有官家的精湛细腻,但是粗陶古朴耐用,底座莲花花瓣,有禅意隐世的倾向。器物与人的关系是深厚和映照,器皿的美和实用性很好结合能表现器物的精神内涵,也承载着我对生活的美好意向。

冈仓天心《茶之书》写道:“本质上,茶道是一种对‘残缺’的崇拜,是在我们都明白不可能完美的生命中,为了成就某种可能的完美,所进行的温柔试探。”我们过去每次告别,不论在谁的城市,站在入口处,目送,轻轻挥手,拐弯,再回头看,对方还伫立在那里,再次轻轻挥手,直至对方消失于眼中。很有绅士君子般仪式的珍重感。苦闷在往后的日子中一点点扫去,邂逅之情,仍充满感激。

现在每天下午只要得空就邀同事Y共饮岩茶,烫壶摇香,倾倒茶盏,武夷山峡谷间气息扑面,茶汤色泽褐黄清透,大红袍苦醇,肉桂清香,更爱肉桂多一些。我们站在玻璃幕墙看现代人群像蚂蚁一样穿流城市道路,都为衣食奔忙,如搅打的果汁,肉与水混合悬浮在一起,没有份量。古代的中国人是高贵之人,不论贫贱富贵浑身散发着贵气,不论是饮茶还是喝酒,既风流又风雅,用岁月沉淀的内在力量去抵抗外界的击打,心平意定、清高柔韧。

我的文字中总有那么一个他,他们是ABCD……关系一词看似复杂,因缘聚散,茶清如许,真的很简单分明。与人的关系不在于占有得到,而在于向往和品读的过程,在于彼此照亮。

现在的你还好吗?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吗?

图/文 茉莉食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