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时光有花生酱夹心来作伴

细想起来,近几年来早已不去光顾超市里的饼干货架,认为它既不健康,口味也与自己手工烘焙的相距甚远,渐渐淡出了日常生活。

可是它们,也曾经驻足过。

因为便于携带和长期存放,对于饼干的钟爱,最疯狂的阶段大概就是高考前压力大到遮天蔽日的时间。偶尔回忆起那段时日,花生酱夹心是生活中最好的陪伴。

酥脆的饼干,上面被机器戳了小孔,表面沾了些透明的小糖粒。两层之间夹了层香浓的花生酱,吃一口酥脆混着绵软的香甜味道,成为了下午自习课的好伙伴,那些困倦和疲惫,都因着这香香的味道淡去。偶尔在老师讲课的间隙分给同桌一个,自己也偷偷吃一口,饼干含在嘴里慢慢软下去,再缓缓咽下,悄悄擦去嘴角的碎屑,也是带着叛逆的欢喜。

书包侧面的小包里还装了小夹子,把吃不完的封口夹好,放在课桌角落中,一袋饼干可以吃上一周。

后来读了大学,因为食堂距离宿舍区较远,在雨雪天气里,多数会选择从小卖部里买些简易食品来裹腹。去的晚了,泡面米线一类的食品早早售罄,后来就学着在柜子里存放些饼干,以备不时之需。

一次冬天下雪,一觉醒来外面的积雪已经埋到了膝盖的位置。上午无关紧要的课程自然是选择旷掉,继续埋头睡懒觉。直到日上三竿的午饭时间,觉得饿极,起床想办法觅食。同屋的姑娘们忍无可忍,穿上羽绒服戴好帽子,要去食堂吃一碗热粥。

十分怕冷仍躺在床上的我忽然想起柜子里留存的饼干,惊喜的像是黑暗迷途中搜索到的一盒火柴。于是穿着睡衣裹着棉被,背靠着墙壁,拿着饼干吃起来,一包饼干咔嚓咔嚓全部吃光,还舔干净了手指。

那滋味,如今想起来都不住的流出口水。

刚刚做实习生的头几个月里,常常独自在办公室加班至深夜。那时收入太少,总觉得外面餐厅的快餐太贵,幸好楼下有通宵营业的便利店,早已过了晚饭点,突然发觉饿的无法继续专注,就去买一包乐之回来,对着电脑屏幕,嘴巴叼着饼干,手指继续霹雳巴拉的敲键盘,花生酱带来足够的满足感,好像吃的饱了,原本的辛酸苦楚也不见了。

甚至悄悄感谢有加班这个理由让自己放纵的吃一包饼干。

直至如今,桌子上再也没有了花生酱夹心的影子。晚饭可以随心去享受自己想吃的热腾腾的美食,甚至颇有浪费。

可念及有花生酱夹心陪伴过的时光,比起现在似乎更有滋有味一些呢。

就像共患难过的老友,任时间匆匆而过,互相搀扶的情义却不曾淡去。

文/残小雪
图/hjyuvi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