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的南马肉饼

前段时间,拉着小马去吃某某网站上一堆人推荐的招牌披萨。我吃的津津有味,问小马如何,小马淡淡飘来一句,还不如回家去吃南马肉饼。我在心里翻个白眼,又来,就你的南马肉饼是全天下最美味。

南马是小马家乡小镇的名字。肉饼其实就是外面说的馅饼。但是这个饼皮很薄,做饼需要功力。面皮要擀的薄薄的,馅放在上面,一兜一抓,摊成一个约七八厘米直径的圆饼。馅一般选的是新鲜的五花肉加自家腌制的九头芥雪菜。也有碎藕肉糜饼或者梅干菜肉饼。摊饼不能放太多油,一般用一点点肥肉熬出的油热锅就行,中途要撒水,盖盖子焖一会儿,这样才能保持面皮的柔和口感。小镇地处浙中地区,丘陵地带,人文景观也没有多少丰富,世人多以经商为主。以前开春以后,小贩去赶集市卖东西,家里人都会提前做好几个肉饼让带去,方便又美味。

小马每次回家,要到镇上车站转车,总要到那个车站的小吃店先去买个南马肉饼。仿佛吃过一口肉饼,才算真正回家。肉饼都是现做的,每次买来,他会先咬一口,咬破饼皮,往里吹气让馅凉一会,此时薄薄的饼皮会鼓起来,非常搞笑。待饼不那么烫了,他就大口大口地开吃。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跟最新腌制的雪菜相互融合,在面皮的掩护下,鲜香咸度都刚刚好,三口两口的,一个饼很快就会被他消灭。每次吃完他好像都意犹未尽,就看着我吃,我分给他吃,他又会说,要留着肚子回家吃饭。我懂他的纠结。

基本每次放假回家,公公和婆婆也会做一顿饼,家里的饼馅一般还会加点豆腐,同样美味。小马每次可以消灭一碗白粥加2-3个饼。每当这时,婆婆就会向我普及小马从小有多么爱吃饼,不厌其烦的讲着讲了好几次的小时趣事。我也不厌其烦的再听一遍。我知道那些往事,也可以理解掺杂于其中的种种情感。

我懂因为我跟他是同个地方的人,从小读书考上大学想着可以出去。现在在城市生活,关于青春,关于成长却都留在了小镇。每次回去家乡变化太大,熟悉又陌生,想回去又感觉那边已经不属于我们。人事都在变,只有记忆中的美食味道不变,它在时间和记忆的长廊里提醒着我们那些快要遗忘的岁月。只是肉饼是属于小马的,而属于我的应该是千祥羊肉或者小馄饨?

文/jojo

图/Nate Gray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