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珠的那一碗瘦肉水

远嫁,让我更加想念阿珠的每一个表情,每一句话,每一个家乡的味道。

阿珠是我妈妈。在南方有一个县城叫惠安,有一群勤劳贤惠的惠安女,而阿珠是其中一员。从黎明到黑夜,都在盼着我们健康的成长。

小时候我身子弱,阿珠总是一大早去肉摊买上3块钱腱子肉,阿珠说一定要前腿的,口感嫰而不柴,在我们那里每个人都想要买这小小的前腿腱子肉,因为老人们都说,这块肉最补了,至于为什么它是最补的我们都无从知晓,因为阿珠说,外婆小时候也这么给她炖汤喝。阿珠每次买回来我们都还能感受到肉上冒出的微微热气。阿珠总是这样,最早的出门守着肉摊,买完再急匆匆回来,生怕耽搁了一分钟,肉都会流失一分营养。

阿珠娴熟的冲洗一下腱子肉,撕掉外面包裹的肉膜,对半切开就“笃笃笃…”把整块肉剁碎,然而每次还能看见阿珠拿起来的是整块肉,她剁的时候并没有完全剁碎。阿珠会把剁好的肉平铺在一个竹子做的井字架上,井字架则放在瓦罐上,瓦罐一滴水也不加。把瓦罐放入带水的锅里就可以开炖了。小火慢炖1个小时,就会时不时飘来一阵阵肉香,我和哥哥总会守着锅,时不时问:“阿珠,好了吗?香味都出来了。”阿珠总是微笑的说:“再等等,多滴点汤给妹妹补补”就那样熬过了吞咽口水的时间,阿珠总算端上来了。轻轻的把井字架从瓦罐移到小碗。这块已经被榨干的肉就是哥哥的了,而我则喝那瘦肉滴下来的半碗瘦肉水,清甜清甜的还夹杂着肉香。虽然只是简单的加了几颗盐巴,但那美味已经无法形容了,世界上最纯粹的肉香。每每此时,阿珠总是一副满足的笑颜。而我总会喝着瘦肉水还找哥哥要那柴柴但同样好吃的肉,然后留下最后一口瘦肉水还给哥哥人情。

时间飞逝,我们都已长大,阿珠也已经步履蹒跚,而记忆里那碗瘦肉水,只要我吭一声,阿珠总会起个大早去买那还有温度的腱子肉,滴下那珍贵的半碗瘦肉水。一样的味道,一样的情,多希望时间你慢慢走,让我多喝几次阿珠用爱酿造的那一碗瘦肉水。

得到深夜君的回复,赶紧打电话让阿珠讲述下瘦肉水的具体制作过程。末了,阿珠还不忘嘱咐说,一定要小火慢炖,这样才香。

文/曾子萱

图/Alpha  循CC协议使用

“阿珠的那一碗瘦肉水”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