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吃的是小时候的味道

因为读大学,所以单枪匹马地去了珠海,离开了一直生活的城市——广州。虽然广州离珠海仅仅两个小时车程,对于从外省坐长途汽车10多个小时或搭乘火车花上两三天的同学们来说,这点距离,真的是“蚊同牛比”(粤语)。但每次从学校出发到家里的路程,总会把原初神采奕奕归家心切的我搞疯,最后数着手表逝去的时间,等着那糟糕透顶的车况,又一次心里叹息:为什么广州会这么塞车!

可这并不代表会影响我一个月回广州一次的频率,这并不能成为阻止我思念家乡的肠粉的缘由。广式肠粉,又叫布拉蒸肠粉,是一种米制品,因为早市销量大,多数店家又供不应求,人们常常是排队候吃,因此又被戏称为“抢粉”。有的同学问我:学校也有肠粉吃啊,你在学校试一试,挺不错的,能解解渴,为什么还要一定回广州才吃呢?

其实,珠海跟广州同是一个省,美食都大同小异,并不是说广州的就特别好吃,珠海的就不正宗,可能我想吃的,就是家门前,那冒着白色飘着香味的水蒸气,拥着嘈杂又格外熟悉人群的声音的小店铺。店铺很陈旧,是一家二三十年的老字号,做的都是的街坊生意。一个胖胖的略显笨拙的身影在不停地把像抽屉那样的拉肠蒸汽机,抽进抽出。拉出“抽屉”,左手顺着右手手势倾斜,熟练地浇上磨好的米浆,放进“抽屉”,把刚蒸好的米浆薄皮拉出来,晶莹透亮渗出一点点水珠,勺上碗里一大块瘦肉,再顺势敲开鸡蛋,往米浆皮掷去,然后双手紧握屉子摇晃均匀所有食材,再次把屉子放回去蒸熟,动作流畅,一气呵成。等上两三分钟时间,把肠粉拉出来,一刀两断切开肠粉再细细剁好大小等份,撒上葱花,一份从小吃到大的美味就这样诞生。

每次我等不上老板合上朔料盒盖子,就自动自觉帮忙打包。付过钱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加快着脚步回家。终于到家了,打开盖子,一股新鲜食材的味道汹涌扑鼻,有米浆、沙葛(南方人叫沙葛,北方人通常叫凉薯)虾米、胡萝卜、猪肉、香菇粒,鸡蛋。肠粉本身淡而无味,精髓在于最后淋上的甜酱油,可以带出虾米的鲜美,肠粉的爽滑。

可能你会说不就肠粉嘛,广东很多老字号非常有名,著名如如“银记”,“坚记”,“华辉”,“老西关”,这家小店有那么夸张,值得我每个月回家吃一遍吗?可这间从小就吃到大的肠粉店,就是有他独特的魅力所在。一风景一人物,一桌一椅,一味道一声音,都折叠着我记忆的重影。

但遗憾的是,这年清明节回家,才知道这家门口的小小早餐店,已经拆迁了,路过那熟悉的路段,剩下的只是碎土泥砖,好像心里本来放着的一块石头被搬走了。这是开心的事,但心里却突然没有了重量,空空的,我再也没有那份迫切的心情吃一份肠粉了。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我想吃的,只是小时候的味道。

图&文/劳敏芝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