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辣不欢

中午在老四川吃饭,我挖了一勺又一勺的排骨,不形象大快候,K先生在旁看的目瞪口呆,末了委婉的了一句,“你川菜,真是挺会吃的啊”,我一大块鱼片正要往嘴里塞,听了这话也没停筷,囫正他是能吃不是会吃,他面色凝重的点了点,我却又高采烈的了一大筷子笋尖。

 

回学校的路上K先生表示他从来没见过我一顿饭吃的么高,我扶着撑的受的肚子,想了想些年吃的美食,发现川菜确是真

 

最开始吃川菜多半是因为爱吃辣。我就是个无辣不的主,所以小候也多少耳濡目染了些,得辣是个好西。家里做的乱炖滋味寡淡了些,挖一勺辣得特。那还仅限于老干妈这种神级酱料,任何家常菜加了老干配米吃,美味程度似乎都会自上升好几个等。后来得棒槌也不,可以蘸蔬菜,用来炒鱿鱼话简直是天作之合。

 

在海南旅行的候,一次晚餐上我海南的一小碟黄色蘸料生了厚的趣。彼不太能吃辣,只用筷子尖了一点点放嘴里就辣的咝咝吸气,但香猛辣的味道却是住了。后来了解了是海南著名的黄灯辣椒,从此念念不忘。爸爸有次托朋友了六瓶装回来,手,恨不得每顿饭都放上一瓶,用来配排骨吃尤其搭,好像只有加了种刺激味味料,才能得无,越吃越

 

一罐罐的油炸辣椒,里面混了花生和芝麻,酥酥脆脆的,我可以当零食吃,种油炸辣子大多香的沉人于无形之中,常常收不住口发现过头了,只好冰箱找牛奶喝。再后来,爸爸回大候会奶奶自己腌的辣椒,里面放了苹果丁和白醋,酸酸甜甜的,但不辣,跟正牌辣一比,算是一雄柔。

 

所以于无辣不的我而言,下总绕不开川菜,不管是水煮,毛血旺是麻辣火,任意一样经典菜色都离不了一只大里沉浮的人胆的辣椒有粒粒巧的花椒。小菜如夫妻肺片,泡椒爪,担担面也或用油或用泡椒。大菜如毛血旺辣的气汹汹,这时我可像,明知是,也壮起胆子大嚼一通。泡椒自是有意的,辣中酸,滋味千回百,回味悠,有我舍弃水煮酸菜,正是因酸辣比普通的麻辣又撩人的多。

 

然而川菜去了辣味,依然景繁盛,不一而足。干四季豆,醪糟汤圆,秘制下巴,姜汁杠豆……厚或清爽,滋味都以忘怀。我一家吃多了川菜,也有了多心得:知道水煮酸菜麻辣百分百的最好吃,去那边还必点瓜尖和担担面,吃毛血旺就要去蜀情,再来一份干四季豆一份下巴一碗醪糟汤圆,火一开始常去大姐后来喜,毛肚要七上八下,青菜要一涮即,豆腐蘑菇可以一直慢慢煨,血一定要嫩可不能涮老了。

 

话说回来,我和K先生总结什么一吃老四川就狼吞虎咽眉开眼笑,多半是因吃得香。吃得香和食可口没什么必然系。生日K先生我去吃波士最好的日料,其中生的甜自不必,可着那一小碟撒了可食用金箔的菜肴,很萌生出大快的念。所以就像先生的,“食精绘细,精致秀雅的,似乎不容易吃得香”。K先生最的拉面店,只供一种猪骨拉面,汤头满满的浮了一油,一大坨手面上了大五花肉和猪油渣,整碗拉面全靠羹和重大肉来提味,我吃了一次就不肯再去,可K先生每次宁可撑的胃痛也要吃完一大碗,隔几周不吃就甚是想念。

 

大概每个人都有特定的吃的香的西。川菜于我是因候常常和父母一起吃辣,每次吃川菜,就仿佛有了一把找到旧光的匙:那候,爸爸一提出去吃,我就高声提“酸菜!毛血旺!火!”,然后看着他幽怨的表情得逞的笑。


来美国一年后,听为妈妈吃麻辣香,爸爸学会了道菜还经常在家她做,心被萌化了的同却也有丝丝缕缕的思扯出来,恨不得了翅膀,立刻回他


文/赵小呆

图/Alph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