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面线的美好时代

生日快到的时候,我又想起老妈以往给我做的炒咸面线。

潮汕咸面线,也叫潮汕面条,或者是长寿面,是闽南与粤东交界一带制作的一种干面条,也是着名潮汕特产之一。

线型如线如纱、口感柔韧咸香,选用优质小麦粉配以盐水盐加工成细如丝絮韧如绡的细长面条,潮汕语里“面”的发音与“命”相似,因此长面有长命之意,因此扬名海内外。

面线不是由每家每户自己制作,而是有专门的作坊生产面线,并把它运到市面上销售,人们把它买回家里贮藏起来,要吃时很方便,面线吃法有多种,可做面线汤也可炒着吃。据说,制作工序极繁杂。面粉、食盐、水和匀后,要经过揉、搓、甩、拽(用竹杆),然后挂于竹杆上晒干,最后窝成一尺来长一束才算完工。

制作复杂,烹饪方法也是多样,老妈主要的烹调法是炒面线。由于面线自己的咸香味够足,素炒即可,韭菜绿豆芽炒面线是最搭的,添加荤料反而吃不出面线的本味,有画蛇添足之嫌,偶尔也会加些肉卷起来,吃起来更香更可口。

无论如何烹调面线,都必须经过一道工序,就是汆烫。这道工序有两种作用,一是使面线软化、熟透;二是去除过多的咸味,因此,汆烫的水一定要多放。

有亲朋来时,用炒面线作招待,可以说是盛情接待,逢年过节或生辰喜诞举行盛宴时,也少不了炒面线,用面线作礼品送给亲朋,虽不算是厚礼,但也可算作是心意了,由此可见面线在过去潮人心目中的地位,孩子们打闹的时候,母亲经常会揪个面线头塞到孩子的嘴里,自然就安静许多了。

从前生日,老妈都会炒一碗咸面线给我,但是并不爱吃,因为觉得面线不比外头的“大条面”,炒出来也略显干瘪,方的佐料无非是韭菜、鸡蛋、火腿以及西红柿、土豆之类的,甚至觉得连方便面的味道都胜过它,但每年生日,老妈都乐此不疲给我炒一碗,说这是传统,碍于生日,也只能将就,久而久之,每年生日,吃一碗咸面线都成为一个习惯。

外公的生日也是炒咸面线,张罗亲戚朋友到来,首先嘱咐是每人必须吃一碗咸面线,以此贺外公生日,外公去世之后,亲戚朋友大多散落各地工作,很难每年有那么一天可以大家聚在一起,就连打个电话联络联络感情恐怕也是稀罕事了。

其实不只是生日,平常节假碰上拜神,炒咸面线也是常有的事,每次老妈都是从市场买回好大几斤咸面线,拜完神再放置起来,等到哪天炒咸面线当做午餐,一般不能放在外部裸露太久,一到两星期就要吃完,免得发霉。

后来到上学乃至工作后,一年到头能吃到老妈做的一次炒咸面线已经不是容易的事情了,想起来也只能埋怨小时候的自己不懂得珍惜,一晃眼,想再吃已经不容易了,老妈偶尔还问我要不要寄一点咸面线给我,让我自己炒一炒,可我还是拒绝,一来我蜗居在不到10平米的房子,根本没有煮饭的地方,连基本的炒面的锅炉也没有,二来时间抽不开,工作繁忙,想有个好心情来做饭恐怕也是很难,老妈就说,等我安顿下来再换个大点的房子,她过来跟我一起住,然后做饭给我吃,做我想念的炒咸面线。

我想,咸面线的美好时代又能够回来了!

文/在云上唱歌
图/Sarah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