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木香味儿熏兔腿

前几天看周公子主演的《撒娇女人最好命》,片中那位嗲如志玲姐的台湾妹一句“怎么可以吃兔兔!”瞬间引来众吃货们的模仿和调侃。

“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其实兔肉一向被称为“美容肉”,备受爱美人士的青睐。我就知道一家叫做“永盛魁”饭店,创建于大清乾隆年代,藏匿于一个叫做“内丘”的小县城里,仅一道“熏兔腿”就足足卖火了近30年,至今畅销不衰!

这家店的熏兔腿算得上是地道的自创特色菜,一律选用兔前腿加工而成。在行家眼里,兔子的前腿是最美味的,不仅肉质香嫩,熏制起来更容易入味,一口咬下去肉丝分离,正是识食之人的最爱。

不同的熏制手法造就出的味道也各不相同。单就说“永胜魁”家的熏兔腿,色泽棕红、瘦而不柴、熏香沁脾的滋味令人一吃难忘!据说大厨们为了使熏味保持长久,先将兔腿用药料和老汤炖制,再用果木熏制。千万别小看这一步骤,不同的木屑薰出的味道自然会大相径庭,木香和烟熏香能够直接渗入肉质本身,而果木熏制出的兔腿会因此呈现出天然的果木香味。

难道仅仅是因为选用了果木,才致使“永胜魁”的熏兔腿经久不衰的大卖吗?当然不是!老板在一次酒后失言吐露,原来在熏制兔腿时,他们在果木中还添加了大量的茉莉花茶!难怪这兔肉中非但没有一丝油腻的感觉,还在落口时散发着隐隐清淡的茶香。

做人和做事,都讲究一个“度”字,也就是大厨口中所谓的“火候”。熏兔腿更是如此。火大则糊则干,火小则生则腥,只有经验丰富的老厨师才能驾驭得恰到好处。

记得有一次吃货大聚会,当一支支通红油亮的熏兔腿经过适时的熏烤,混杂着果味、木味、烟熏味和花茶味的肉香扑鼻而来时,每个人的馋虫都早已被勾起,哪里还需要矜持和劝让,人人手持一支熏兔腿,迫不及待地咬一大口,肉质滑嫩又有嚼劲,淡淡的熏肉香气在肺腑中搅动,根本不需再蘸用任何调料,足已经令人欲罢不能!

且慢!再细品品,花香、果香、茶香,各种滋味仿佛都有,却又恍如口中的清风,抓不住,看不到,非要令你一口一口慢慢咀嚼,细细捕捉。万般滋味,却唯独没有一个“咸”字!忍不住问其缘由,才知是厨师为了保证肉质的鲜美,从来不过多熏制,每天上午和下午各熏制一批,转眼就被老饕们一抢而空。老板牛气地说:“现做现卖,绝不过夜,要那么咸干嘛?”

一支熏兔腿的背后,竟隐藏了这么多的乾坤。

文/碧螺
图/Tiffany wu  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