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蛋包饭有关的酸甜记忆

“那时候日子过得懒懒的,就算整天发呆也不觉得寂寞,想到那时候我忍不住有一些难过,十七八岁的夏天我现在还能记得……”慵懒的女声在我耳边不紧不慢地吟唱着,躺在床上,我突然回想起那年夏天,十八岁的我们笑闹着的单纯时光。

那年,刚从高考完冗长的假期中解脱出来,在九月那个炎热的夏日里,我推着行李带着憧憬踏入了大学的校门。来到宿舍,女孩们都是乖巧文静的样子,不经意间又会露出几分怯生生的神色。拘谨的自我介绍并不妨碍大家慢慢打开话匣子,在天南地北的闲谈中,在朝夕相处的陪伴中,我们开始一起疯一起玩,关系好到整个宿舍都能以家庭成员的角色来称呼彼此。

那天下午,“姑姑”兴冲冲地从外头跑回来,眉飞色舞地向我们诉说着某个小店里蛋包饭和绵绵冰的绝佳搭配,宣称简直是好吃得升了天!那手舞足蹈的兴奋劲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正好大家都懒懒的闲得慌,再加上被那美味诱惑得口水直流,我们一行人便来了场“说走就走的觅食”。

六个女孩一路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热闹程度都快引得路人纷纷侧目了。笑闹着来到店里,我们都毫无异议地选定了“传说”中的蛋包饭,除了“奶奶”那份与众不同的三丝炒意粉……等餐的时间女生们永远都不会嫌长,聊聊八卦拍拍美图,美食上了桌才意犹未尽停了声。

哇!六双亮晶晶的眼睛齐刷刷盯着面前的饭食。金灿灿的蛋包饭安静地卧在洁白的盘子上,顶端是红彤彤的番茄酱挤出的各种可爱图案,绿油油的西兰花“可怜兮兮”地在一旁表明着自己的存在感。光看菜色就让人直冒红心,立马化身为战斗力十足的馋猫啦!我生怕破坏美感,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用勺子挖开了一角,夹杂在炒饭里的玉米、豌豆、胡萝卜、香菇、黄椒和肉丁,一股脑儿全滚了出来,探头探脑却又若隐若现的样子像极了一个个好奇的娃娃,真是太可爱啦!用牙齿细细咀嚼,酸酸甜甜的味道互相交织汇聚,持续地刺激着味蕾,好似一道道美妙的焰火正接连不断地在舌尖绽放,我几乎想要放声尖叫。抬头望望她们,一个个也都是快要被美味感动哭的样子,香甜的蛋包饭瞬间俘虏了我们的心。女生总是贪新鲜的,不一会儿,“寡不敌众”的意粉便开始被“群而攻之”,你一勺我一口,快活地分食着,那一刻我们真的宛如一家人一般亲密无间,相亲相爱。但是,所有的欢乐都只存在于那个时候……

可能在一起相处久了,知根知底的总会产生摩擦的吧!慢慢地,隔阂猜忌吵架矛盾都爆发了,每个人都只能眼睁睁看着却无能为力,任由宿舍的关系不断恶化,宿舍的气氛不断冷淡。我们都想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了?曾经那些勾肩搭背嬉笑怒骂的时光再也回不来了,回过神来,如今剩下的只有礼貌客套却日益疏远的身影。后来,由于宿舍的重新划分,我们便也分开了,不管是身还是心,彼此间再也没有靠近的理由。

再后来,我曾回到过店里,希望凭借蛋包饭重新回忆起我们之间的美好。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份温馨的饭食已悄然改变,甜腻得过了头,没吃几口我便扔下勺子,任由蛋包饭兀自变冷发硬……呆坐在一旁,心里的酸涩难过像泡泡般不断地涌了出来。原来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有保质期的,错过了那段最佳时间,就没有回去的可能,只能看着它渐渐变坏变质,直到再也不愿被提及想起。

文/浅浅
图/gigiji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