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私房酱丁

青春若有张爱吃的嘴,但愿它永远不会改变……          

放空的周末,做一道想念已久的美味,无疑是件祭奠五脏庙、修炼情操又能成功提升贤妻形象的高B格事情!于是这碗“闺蜜的私房酱丁”就这么脱锅而出,成功出卖了我所有儿时的回忆……          

那时刚离开老家来杭州读幼师,每次放假回家,奶奶看到我那张农历十五的脸总还会不满足地说:“囡囡,学校没吃好,瘦了……”于是,在我回校的前一天她就会特别忙碌,恨不得把我这一周的菜都装进保鲜盒,让我打包带走。

奶奶是个小小个子,有着精致五官但为人大气,性格坚强的上海闺秀,她烧的菜即使家常,却总会内涵丰富。就像这道酱丁,包囊冬笋、五花肉、豆干、花生和吊鲜佳品开洋等多种配料,每个都普通至极,可只要缺了其中任何一样,口感绝对就是恋人未满。          

为了能存放得久一点,烧这道菜时奶奶不会加一滴水,所有的材料井然有序地步入油锅,加上特制的豆瓣酱反复爆炒,直至厨房香味弥漫,锅中之物颗粒分明,干净利落,才能入盆。此时五花肉的焦香,花生的干脆,冬笋的清新,豆干的朴实加上开洋带来的海洋浪漫在豆瓣酱的撮合下,每样都个性十足却又生死相依,直至让我吃出了忠孝不能两全的忧伤。如若再加上一碗清火白粥,Oh no那种满足到贱的表情真该来一掌“妈妈再抽我一次”。      

后来大学毕业,入住了出租房,周末我总会亲自下厨改善下同居密友的伙食,什么椒盐仔排、大鹏展翅(红烧鸡翅膀),什么泼辣回锅鱼、金屋藏娇(酱爆螺丝),用事实证明了我是巨蟹女的事实。而无论怎么花样出新,能把她们彻底吃出高潮的却只有那道酱丁了,这让我自己都一度怀疑我对美食的记忆点远远大于对男人的缅怀。所以,奶奶的私房酱丁在这我也就理所当然地变成了“闺蜜的私房酱丁”,吃货也由此成了我人生的一大标签,这道酱丁也为日后美食主播生涯打下了专业的伏笔。

好了,吃完写好,满足地打了个饱嗝,想回老家看奶奶了……

图&文/美食金大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