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旁的酸辣豆花儿

虽说没有抢头香的习惯,大年初一一家人去寺庙拜拜也早已是家里雷打不动的习俗。每年烧香最喜欢的节目就是数罗汉了,随便选一个罗汉开始,数够自己的岁数,看最后停在哪个罗汉面前。

毕业找工作那年,心里挣扎犹豫着是要去一线城市奋斗还是回家陪伴父母。都说家乡百般好,心里对漂泊独立却总是渴望,仿佛不远走他乡便难以证明自己。爸妈也从不开口,只是说无论我做什么选择,都会全力支持。那年初一和家人数罗汉时,我和妈妈分头随意找了个罗汉开数,谁知最后我数到的罗汉竟停在妈妈数到的罗汉身边。妈妈一脸的惊喜,含着泪花儿拉着我爸悄悄嘀咕着,说女儿是要回来了吧。看着爸妈的高兴劲儿,我恍然明白,其实根本没什么好犹豫的。

早上起了个大早,吃了碗汤圆,便匆匆开车赶往寺庙。大年初一的寺庙总是格外热闹,香火一向很旺的这里更是如此。在寺庙附近好不容易寻了个地儿停车,捎上几柱香奔赴前门,谁知门口已被前来烧香的人围得水泄不通了。我蜷缩着身子挤进人群,终于寻着了队伍的尽头,排队等买票。

跟随人流进了寺庙,例行跪拜、烧香、许愿。大家虽沉默不言,却怀揣着相似的心愿。我一手挽着老公,一手牵着妈妈,生怕被这攒动的人流挤散了。

烧完香,一晃便到了晌午。从寺庙出来,爸爸总会带我们去吃旁边的一家路边摊,他家的酸辣豆花儿最是让人赞不绝口。只见老板从一个大保温桶中熟练的舀出三勺嫩嫩的豆花儿,再加上红油、辣子、花椒粉、醋、葱和黄豆,一碗热气腾腾的酸辣豆花儿就出炉了。这白嫩新鲜的豆花儿犹如新生婴儿的肌肤一般吹弹可破,加上红油的香和着醋的微酸,让人胃口大开,食指大动。一口下去,豆花儿的入口即化搭配着黄豆的香脆,层次丰富,三下五除二一碗豆花儿就被消灭干净了。

捧着饱饱的肚子,我继续挽着家人哼着小曲儿走向回家的路。每每这时,总庆幸于毕业那年自己的选择。最幸福的,莫过于身边陪伴的全是最爱的人吧。不知道我在外漂泊的那些年,他们是否依旧来到这里,但以后的每一年,我都会陪着爸妈来吃寺庙旁的那碗酸辣豆花儿。

文/笔夏天
图/Chow Sheu Hau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