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温暖番薯

一个平常的冬日早晨,冷冽的温度让我蜷缩在被窝里一直不肯动弹,赖了许久的床,才鼓起勇气不情不愿地爬起来,打着呵欠慵懒的穿衣洗漱。一边伸懒腰一边往窗外望去,又是一个阴沉的天气,连天空都仿佛被这种低气温给冻住了,哪里还会有太阳的半丝影子呢!在心里小小的抱怨之后,我便在馋虫的驱使下走进了厨房。

这般寒冷连把双手从口袋里掏出来都是一件难事,更别提还要自己动手做早餐了。我正发愁有什么简单方便的食物可以喂饱我“抗议”肚子的同时,又不至于让我被“冻手冻脚”,到处一瞥,便让我打起了墙角那半大袋番薯的主意。喜滋滋的挑了几个皮薄个大的“尤物”,把它们冲洗干净放入高压锅,隔水蒸熟后不就是一道棒棒的早餐了嘛。做完这些工作后,我坐在桌子旁惬意的翻动着书页等待着,等待着……

炉子上的锅很快就冒着热气咕噜噜的叫了起来,可别着急呀,这时候打开锅可就只能“功亏一篑”啦。直到屋子里“满室飘香”,我才慢慢踱进去,边走边想着番薯敞开肚皮朝我笑的样子,口水都忍不住流了出来。迫不及待地打开锅,果不其然,它们就像初生的娃娃一般可爱诱人呢!

顾不得烫手的温度,猴急的抓了一只在手里,迅速扯下“娃娃”的外衣,露出里边红嫩的瓤,呼呼吹了口气,一大口咬下,霎时口中就被甜糯软滑的感觉所充斥,这股沁人心脾的温暖从上到下,很快包裹了我全身,不一会儿我手脚就冒汗咯。不断地吹气换手,三下五除二一个胖乎乎的红薯便进了我的“五脏庙”。深吸了一口气后我大呼满足,接着挑了一个我最爱的番薯,不同于红薯的甜软,番薯细细咀嚼起来的那股清香,才更让人欲罢不能!掰开番薯一瞧,外头的坚实包裹着溏心状的内里,往嘴里送入,半干半软的香甜口感久嚼后还余留唇齿,叫人回味无穷。

我爱极了这朴实的味道!连啃了三个番薯后,我摸摸圆鼓鼓的肚皮,想起小时候放学回到家,奶奶总会煮上一锅番薯糖水或是蒸上七八个番薯来给我们这些“小馋猫”解馋,一窝蜂疯抢解决掉,孩子们才会乖乖坐在桌子前开始写作业。不经意间一抬头,奶奶总是面带慈爱笑容在望着我们呢。那些单纯的童年时光宛如昨日,可是转眼间我们已经奔赴各地求学工作,奶奶年纪也越发大了身子也越发虚弱。多想再回到小时候,我还是那个受了委屈便躲在奶奶怀里哭鼻子的小姑娘,等着奶奶轻声安慰给我擦去脸上的泪水……

但是,我们总要学着长大,学着长成冷静应对复杂社会的大人,自信满满地解决困难和挫折;但是别忘了,当你难过伤心了,自己还有亲人这个坚定的后盾,给你遮风挡雨,给你勇气和力量,给你满满的爱让你继续前行。就像长大成人的你,总会吃到许多新奇美味的食物,众多口味满足自己的猎奇之心和口腹之欲;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的胃不舒服抗议了,请记得细细喝上一碗白粥或是吃上一只番薯,味道虽依旧是那般平凡朴实,却能熨帖你的胃,温暖你疲惫的身心。

窗外,太阳不知什么时候已悄然升起,冬季的天空也变得生动起来。我手里捧着还有余温的番薯,微笑着闭上眼睛任由暖烘烘的阳光洒在我身上,晨起的寒意早已消失,留给我的,都是大大的实在的温暖。

文/浅浅
图/thebittenworld.com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