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泰国米粉

泰国人整治米粉有一套。宽的、窄的、圆的、扁的,炒也好煮也好,各有风味,是泰国人不可一日无之的特色食品。

去泰国旅游回来者,多半都会记得炒米粉(Pad Thai/Phat Thai)的滋味。这味以米粉为主料,辅以鸡蛋、豆腐、虾,佐以酸角汁、鱼露、小米辣与椰糖,吃时挤柠檬汁、洒花生碎的街头小吃,迟至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銮披汶·颂堪为首相时才推动发明,不算最传统,却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泰式美食之一。在东南亚其他国家的自助餐厅,往往有单独档口,卖泰式炒米粉。2011年CNN搞世界美食评选,泰式炒米粉赫然位列第三。老美在品味方面固然水平欠奉,但也反映出泰式炒米粉的世界影响力。

话说颂堪力推泰式炒米粉,多少也有点“去中国化”的意思。不过如今大街小巷卖的米粉,还是贵刁最为普遍。贵刁者,潮语“粿条”变音也。潮汕人下南洋,从龙仔厝府(沙没沙空府)上岸,也将粿条带来泰国。多少年过去,连普通泰国人也接受,改用泰式调料,与潮汕粿条味道已全不相似,只剩下名字发音还留有中国痕迹。东南亚其他地区,从大马到星洲,贵刁也是出名小吃,反映出昔年华人打拼历史。

泰国人不爱自己做饭,什么东西都是去市场买来吃,贵刁就是街市中最为常见的吃食之一。找个摊档,花35泰铢叫碗贵刁。泰国人性子缓,吃米粉也不能着急。若是去旺一些的店,看店家慢条斯理一桌桌伺候,等端上来,说不定半个小时就过去了。不仅慢,而且少,粉仅碗底一团,堆些肉丸、鱼饼、叉烧,成年人一碗吃不饱,只能算喝了个下午茶。

吃煮米粉,口味必须重。撒大量糖、干辣椒面、花生碎、鱼露和白醋泡小米辣,吃得汗如雨下。贪心,不小心连尽三、四碗,狠狠擤一把鼻涕,灌一大口冰水,才感觉腹中充盈,简直要漫到喉咙。在一旁持勺站立的店家,看着只是笑,又忙不迭去接待其他客人。

还有更重口味的,叫艇仔贵刁(kuay teow reua)。和广州艇仔粥一样,是船家的发明。泰国河网密布,艇仔贵刁发源于水上市场,却早已成功登陆。304号公路近曼谷路边有家著名艇仔贵刁店,水泥墙加铁皮顶棚的简易建筑,内里收拾得甚齐整又别致。老远看见15铢一碗的招牌,其实只够夹一筷子。猪肝熬成浓稠汤底,粉码是猪肉和鱼丸。鸡公碗盛上来,不懂吃的,看到汤底颜色,不敢动箸,其实是美味。更要浇酸辣酱和大量糊辣椒,补到流鼻血。

米粉也能上筵席。Khanom chin,泰文的chin指中国人,不过这道菜却出自孟族。大概算咖喱的一种,主料通常是鸡,用鱼腐风味亦好。辅料是小圆茄子,有极微细的涩,正衬出椰奶、咖喱、辣椒熬煮出的酸、辣、香。在北碧府桂河边的农家餐厅吃过一次,用汤汁拌细圆米粉,连呼过瘾,意犹未尽又捞两碗米饭。口中辣得烧起来,喝一个猴子摘下来的椰青镇压。才有空看夕阳照在铁桥,高大的南海观音像只剩剪影,远远又有跳舞音乐,在河中驳船上响起来了。

图&文/韩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