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茶和昂刺鱼汤

阿青的记忆好像总是来自于食物,对于每一个朋友的印象都是某年某月和这个朋友在哪里吃了什么好吃的,阿青如果想写写和哪一个朋友的故事大概都会先从和他一起吃过什么开始。

13年的夏天是一个格外热的夏天,江苏的气温达到了40度,刚下车踏上那一片“热土”便觉得当真一股热浪扑面而来;z先生和另外一个姑娘不是江苏人,恐怕也没想到竟有那般热,都有点懵了;阿青虽然也觉得好热啊,可是是自己的家乡啊,自然要表现出一种习以为常的样子来,偏偏嘴硬地说一句“还好,也不是特别热。”

阿青一行在周庄游荡了一天,阿青现在回忆起来已经想不起来热的感觉了,只是觉得阳光明媚,色彩鲜明,水是幽深的绿,街道的石板是沉稳的灰,街道两边的店铺是古旧的棕,还有古镇惯有的五颜六色的各式小玩意儿,阿青买了一个手串据说可以驱蚊,阿青是特别招蚊子的体质,可惜那个手串太大了,戴在手上松松挎挎,最后被阿青戴在了脚踝上,还有一金一银二色的口琴,阿青拿了金色的,那个口琴现在已经尽数褪色,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至于那个银色的口琴,哈哈恐怕早不知被z先生扔到哪里去了。

中午的时候阳光愈发的炙烈,纵然没有食欲也是该找个地方歇歇脚的,刚好是从沈万山旧宅出来,沿街的食店的招牌菜皆是万山蹄,阿青和同学选的是沿街的第二家,为什么是这一家呢,阿青想也许是因为老板娘格外的热情和她的江淮口音,老板娘的老母亲从对面厨房捧来一大海碗香喷喷热气腾腾的白米饭,纵使是炎热的夏天,食物的热气仍有着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现在想来z先生是一个很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人啊,即使会晒到太阳,还是坚持要在窗边,因为窗外便是周庄诗情画意的小桥流水,小码头上晒着食店老板刚买来的鱼干虾干,还有两个小男孩在嬉戏打闹。

万山蹄自然是必点的,香甜酥烂;另一个是银鱼炒蛋,阿青的最爱,还有一个炒苦菊,是江苏地区的特色菜,大热的暑天可以清热败火,老板娘极力推荐的;z先生想喝鱼汤,阿青本意是鱼头豆腐汤,老板娘说早上刚买到了新鲜的昂刺鱼,鱼头豆腐汤倒不如昂刺鱼汤,阿青想想着实是,昂刺鱼汤要更是鲜美,昂刺鱼本身并不名贵,然而据说只有在清洁没有污染的水源才能存活,亦不是在哪里都可以尝到的野味。

昂刺鱼腮边长着几根胡子,汪曾祺老先生的文章里,很是怀念家乡高邮这水乡美味,住在北京城里,还想着家乡的这道菜。他称昂刺为昂嗤,并解释道昂嗤得名的原因是用手捏起那根骨刺,它就发出昂嗤昂嗤小小的声音。昂刺鱼肉质细腻,最经典也是最出味的做法是汆汤。原条的鱼剖洗干净,只放葱姜,和豆腐同炖,不用加醋或牛乳,汤色便白如牛乳,味道鲜美丰腴而绝不腻口,鱼肉也极细嫩,一点都不亚于和它同煮的豆腐。z先生当时喝了一口汤,便发出了满足的叹息,连声夸它鲜美,不过z先生大概不会承认是因着这昂刺本就有超出其他鱼的鲜美,而是认为是自己在外求学太久没有喝过这样家常单纯而浓郁的鱼汤的缘故吧。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那天的鱼汤颇咸,不过店里有极好的茉莉花茶,那当真是阿青至今喝过最好喝的茉莉花茶(也许是天气炎热的缘故);阿青当时心里想着,z先生便这样说出了,不过,阿青猜他现在怕是不会再想起那样一壶茉莉花茶的滋味了;但这一壶茉莉花茶竟然让阿青明白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因为阿青日后每每喝到茉莉花茶,总会在心中做个比较,记忆中最好的大概很难被超越了。鱼汤虽咸,搀上一小碗的茉莉花茶,不仅冲淡了咸味,鱼汤的鲜美中还平添了茶香四溢,最好的滋味似乎总在不经意间产生,阿青后来想炮制,却始终觉得汤没有当时的鲜美,茶也没有当时的香醇。

阿青以为回忆起这样美味的食物心中应该很高兴的,可是阿青现在却莫名地有些感伤,真奇怪,可能是天气太冷了,需要一壶热茶或是一盅鱼汤来暖暖胃吧。

文/阿青
图/Jiabing Zhang  循CC协议使用 

“茉莉花茶和昂刺鱼汤”的2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