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泡面的隐秘情事

明天要考两门选修,如今便久违的挑灯夜战。泡了碗面,一样的牌子应该一样的味道,也就是吃,倒不是海口温度太暖,尝得出哪些个不一样。

想到高一那会儿挑着台灯摆着小桌板靠着早早排队打来的水泡各种风味,老坛酸菜、香辣牛肉、鲜虾鱼板、酸辣豚骨、麻辣三鲜,一边说着“一碗泡面要21天才能消化,迟早吃成木乃伊”,一边笑嘻嘻地“我不用你的筷子,就一口”。那么难以形容的简单。

一样的面,现在吃来少了些什么,反正四包调料只用了一包,本来想自己配的,已是熄灯也嫌麻烦。最起码胃是暖了,可以撑下接下来几个小时的“预习”工作了。一口一口往嘴里送,倒不是麻木,就是有人已经准备入眠实在不想多做打扰。换做当年,都是嘻嘻哈哈地等着被寄宿学校那可恶的生活指导老师敲门警告,端着自己的面碗,留恋于各个床铺,靠泡面外交与夜宵同好们进一步深交。还有没到晚自习下课就得计划今晚的口味,打来的水总得留一桶给泡面。高一青春期后期的孩子们啊,总是凭着一丝冲动一丝好奇尝了各种东西,不完全因为饿啊,但是言浅情深的关系便是依附“你要不要吃什么”,“我也喜欢重口味”这种句子上的。

当然食不言寝不语搁寄宿学校的孩子们身上是行不通的,哪有比黑暗的寝室里吃着泡面配着八卦来得隐秘快乐呢。偷偷弥漫开的不止是泡面的异香,还有昏黄灯光下不知天高地厚的快乐。

学校食堂有夜宵,长长的队伍,小鸳鸯们不再畏首畏尾,较白天略显空旷的场地,还有不准打外包带的规定,现在想来也是有趣的。这种小小的阻碍哪能抵挡吃的天性,靠视觉死角什么的,找个人望风躲避老师,用在外卖上亦然,明令禁止这种东西,简直是十里春风的那把野火,净向着与老师目的对着干的方向烧了。而结伴而行的乐趣大都隐藏在反叛情结里作自娱自乐用,或者在这样的深夜给人回味。

其实后来的食谱有用心,加凤爪加豆干还有火腿肠,配炸鸡腿炸年糕,还有辣椒不要命地加,好像痘痘不会长自己脸上,如此想来,高一就是靠这样脸迅速地肿起来的吧。所有的一切如今想来,不过是昏黄灯光下一张小桌板,几个人不小心就碰到头然后又是一阵笑闹。

于我个人而言,吃的友谊不算坚固但必是持久,就像现在想起几年前一桌子吃泡面啃鸡腿的室友,到底联系不若死党,但也总是比已经面目模糊的前后桌的要好的,那种好,便是结了同盟的默契,像是那话怎么说来着“每个吃货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反正怎么代入都可以,断臂集中营,投胎只为吃,怎么说都像是脑部血液往胃涌,思维紊乱来的。

Whatever,打下这段感觉原本到胃里暖意上来了些,其实大概我也只是想在吃好夜宵犯困的时间转移点注意力能继续看书罢了。所以啊,如今的那碗面,到底是多了些什么的。

文/泤口
图/penguincakes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