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尤物们:哪吒

话说哪吒为谢罪赐骨割肉,真灵去往太乙真人处,获莲藕身得以重生。莲藕一节一节,圆润细嫩,和小孩子胖乎乎的小手臂有几分相像。这个神话流传了这么久,但至今没有一个藕农敢消费哪吒,称自家的鲜藕“哪吒身”的,一来这名字过于惊悚,藕农们敢这么卖,吃主们也未必有勇气买;二来这名字实在也没什么情趣。于是,藕农们再次消费了把著名的西施大美人,你看,这藕段洁如象牙,白如初雪,美如西施手臂,就这样,“西施臂”横空出世,全宇宙的食客们在销魂的“西施舌”外又觅到了一个香艳万分给人留有无限想象空间的美食。

傍着长江又湖泊河流密布的江南自古以来就有“无园不种橘,无水不生莲”的传统,因水而生的莲藕作为江南常见的水生植物,被列入水八仙。“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绫罗。”“采莲去,月没春江曙。”“藕丝牵作缕,莲叶捧成怀。” 类似的场景在文人们的诗词里一次次重现。

盛夏时分,当我们欣赏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时,第一批早熟夏藕也快上市了。据史军(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的研究,以七孔还是九孔来区分藕是粉还是脆,这一标准其实并不稳定。冬藕为了积聚营养好过冬,淀粉含量比夏藕高,口感上也就粉糯的多。夏藕多脆嫩,适合“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凉拌个酸辣藕片之类的小菜最开胃。粉糯绵密的冬藕更适合炖个莲藕排骨汤,或蒸个桂花糯米糖藕。

说到桂花糯米糖藕,这道江浙一带常见的凉点,一味就道尽了吴地的风流婉约,温香暖糯,深得嗜甜姑娘们的真爱。但鲜藕的另一种烹饪方式更是拥簇无数,那就是酥炸藕饼。在我们家,这是过年的必备菜之一,也是云大厨的拿手绝活。要炸出表面平整金光灿灿的藕饼,秘诀就在于:第一,藕片要薄,不要超过2毫米。第二,面糊要挂的匀称,太厚则影响口感,嚼着一嘴面粉味,而且面皮也容易高的高低的低,比萝卜丝饼都长得丑;面糊太薄则油炸后容易露出藕孔和内馅,看着寒酸,也不雅观。第三,选对油,以花生油和葵花籽油为佳,更容易炸出金黄焦脆的诱人色泽。有次家里请客,江海湖鲜鸡鸭牛猪轮番上阵后,当我们都以为这位闷头一通大嚼的客人已经十成饱时,云大厨端上来一盘炸得金黄焦脆又鲜香的藕饼,然后,整整半盘被这位包了干。散了宴席后客人仍然很兴奋,藕饼太好吃了,他一定要学会这道菜,好不时享受下。

这一晃又要过年,又能吃上云大厨的酥炸藕饼,那刚刚出锅,还跳跃着点点金光的热呼呼的藕饼咯。

文/初照晨
图/Alph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