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麻辣烫

宿舍照往常一样准时熄灯,我翻看着手机里的小说《匆匆那年》,准备入睡之前忽然回忆起了那段初恋。人说初恋往往是最美好的,也是最刻骨铭心的,这句话没错。四个月以来,我的心情从跌落谷底到无法释怀,再到慢慢愈合,而至如今的心如止水。

这段意外的恋情缘起于一次聚餐后大冒险的惩罚,被要求拨打一个男生的电话并要求对方唱一首歌,这次错愕的联系开启了这段异地恋。假期第一次见面之前,他问我想吃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表示“骨汤麻辣烫”。初恋正式以此开场。

要说为什么选这个的原因,初次品尝是在宿舍姐妹们的极力推荐之下,因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而更加讨喜。当时选择了各式各样的蔬菜,生菜、红薯、莲藕、金针菇、山药、海带、豆腐和少许的鱼豆腐。闻着满屋子的芝麻酱香,我一边吞咽口水,一边按捺住急躁的心情静静等待它们的到来。我的嘴对芝麻酱从不具任何抵抗力,自认为火锅底汤和麻酱小料是绝配,各式小菜都因为麻酱而无比美味。

沉浸的思绪被取餐提醒打断,当一大碗麻辣烫摆在我面前,最吸引我的就是上面那一层浓浓稠稠的芝麻酱。几滴亮晶晶的辣椒油滚落在上面,几颗白芝麻点缀其中,黏着些许翠绿的香菜。用筷子慢慢地将上面的酱料溶入汤中,搅拌均匀,入口的一刹那果然不出所料。芝麻酱的香浓伴着蔬菜的甜脆洋溢在每个味蕾上,小嘬几口汤,口中弥留着骨汤的鲜香和芝麻酱的浓香,胃里也荡漾着暖意。我立刻对它产生了强烈的好感,心满意足地吃掉一大碗~~之后发现居住的小城也有了我爱的味道,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想要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和爱的人一起分享,就像把自己最最宝贝的玩具给他玩一样。

那次见面之前大概有一年未曾谋面,我们也仅处于通信联络的状态,所以不免有些陌生和尴尬,就各自选取了爱吃的东西,默默地捧着自己的碗吃着,间或他把我爱吃的东西悄悄地夹在我的碗里。假期里的几次见面我们都反复地相约在此,我难免迟到,他就静静地等在那里。其中一次我们一起吃了52元,还拿到了52号,好像一句小小的暗语猛戳着我们的心,相视一笑,心里甜滋滋的。长久分别后的相逢也必然聚于此,它就像我们的爱情驿站,承载着初恋甜蜜喜悦的珍贵时光。但有相逢就免不了告别,故事终以异地的形式画上句点。

分手之后,我也曾很多次路过那家店,但却不愿再踏入,不愿再触碰,对它的喜爱也已经消失不再。有人说,美食因它背后的故事而更动人,也有人说吃饭的快乐不在于吃什么,而是在于陪你吃饭的人。我对麻辣烫的情感因为一段往事和一个不愿提起的人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美食往往是最忠贞的,它一直在那里,陪着你欢笑、陪着你流泪,见证和承载着那段青涩的时光。

文/爱生活的大个子 
图/韩磊  独家授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