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包店遇见小时候的零食

在面包店买面包,一层一层地看着包装里面的面包,看到了牛耳朵和鸡仔饼还有笑口枣。看到这些小时候常吃的零食,心里忽然一暖,想起了小时候爷爷给我买零食的岁月。

买了一包笑口枣,有点迫不及待地吃起来,居然找不到小时候的味道。或许是那时候的油是纯花生榨的,那时候的面是收割没多久的稻谷磨的。小时候的笑口枣是炸得金黄色的,芝麻也很多,咬一口香脆又带点油。现在买的,带点粉的厚重感,少了种油炸的香脆。

在我还算不上很懂事的时候起,就要经常帮妈妈买酱油。小小的个儿经常提着酱油瓶去小卖部打酱油。我爷爷很爱打天九,应该是和麻将差不多的一种牌吧。他和村里一些和他年纪差不多的老人常驻在小卖部打天九,我每次去打酱油都会看到他在那里玩。只要我的小身影出现在小卖部附近,我爷爷就会停下手中的牌等我进去。我差不多到小卖部门口时,爷爷就会走过来抱我进去,我把酱油瓶递给小卖部的叔叔,然后,爷爷抱着我问我要吃什么零食。

那时候小卖部的零食很多,有鸡仔饼、牛耳朵、麻花、咸煎饼、核桃酥、笑口枣,油条也有得卖。还有很多又香又脆的饼和瓜子花生之类的零食。我那时候最喜欢一种香蕉糕,很好吃,可是很少有得卖。爷爷很疼爱我,我小手一指,喜欢什么就包什么,于是,鸡仔饼,牛耳朵、麻花,还有笑口枣等零食都包了一包包的。等零食也买好了,酱油也打好了,我就把我手中的酱油钱给小卖部的叔叔,零食的钱是爷爷给的。当我提着满满的酱油,拿着一个里面装满了零食的塑料袋,手里还拿着一个咸煎饼在慢慢的吃着走出小卖部时,爷爷就回到他的天九桌前继续打他的牌。而家里其他的大孩子老早就知道我去了小卖部,等在桥边来抢我的零食。

等我走到桥边,离开了小卖部能看到的视线范围时,我们家的大孩子就会跑出来,拿我手上的零食袋,他们自己分好几份拿走后,留下各种零食一小部分给我提回去吃,就又跑掉了。

长大后,逛街时,常常会在经过伍湛记时买个咸煎饼,吃咸煎饼时,总会想起小时候打酱油的那个时候吃的各种零食。爷爷也离开我们十几年了,九十岁的奶奶看到我时,总不忘说一句爷爷最疼我。

文  扬扬 
图  Alpha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