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吃不厌,唯有重庆小面

去年年初,重庆小面才第一次出现在我的世界里。那个时候,北京不过只有三两家重庆小面的面馆,与好朋友不断的计划与取消,终于得偿所愿。

初次品尝是在一个小区并不起眼的店面里,虽然已经有很多朋友的推荐,但位置依旧难找,绕了大大的圈子,才发现就在一直忽略的角落里。点了豌杂面,细细的面条和浓郁的酱料,缀着切碎的小葱和入口即化的豌豆,每一口都有层次丰富的滋味。面的朴实,麻的过瘾,辣的畅快。配着一小碟蒜泥豇豆,清爽的口感刚好用来解腻。

北方的面条讲究的是面本身,突出的是筋道和口感,其他配料则显得随意一些。而重庆的小面,更在意的是丰富的佐料,虽不昂贵,但是搭配的极其讲究与丰盛。一碗好吃的重庆小面,足够美味的佐料才是舌头能够记住的灵魂所在。

后来出于执念,又品尝了许多家的重庆小面。一次在微醺的凌晨,发现一家仍然在营业的面馆。距离晚饭时间已过去很久,仔细想想也觉得有些饿了。伙计趴在桌上打盹,店里没有客人。开门的声音吵醒了他,懒洋洋的递过来一张菜单。和朋友一人点了一份干溜豌杂面,被沥干水分的面条拌着酱料吃,味道没有被面汤稀释,吃着更厚重一些,把被酒精几近麻醉的味蕾统统唤醒了。

再后来,吃小面成了一次老友聚会的由头。和熟悉的人一起分享美食不必注重客气的礼节,氛围是极放松的,出门前不必选择服装刻意打扮。不像吃大餐需要在饭点排队,在纠结中点菜,吃小面往往是轻松又愉快的开始。

一份面,配上凉拌的豇豆和红油耳丝,成了默认的搭配。碗与碟端上桌,皆是艳红、翠绿、明黄等明亮的颜色,心情也一下子变得晴朗起来了。缓缓地闲聊着,用吃一碗面的光阴。通常这段时间总是难以尽兴,吃完的闲暇,可另安排一次温暖的下午茶或者电影,让这次的相聚显得多样又精彩。

其实事后回忆起来,我们吃面时聊了什么真的难以复述,深深印在脑海的是热腾腾的面和铺在上面意犹未尽的佐料,还有那一刻愉快的心情。

如果与朋友好久不见,不如相约一起去吃面吧。‍

文/残小雪
图/F赫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