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串——青涩年华的记忆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年少时疯魔于一种美食,成长后却因为某些原因把它列为垃圾食品,鲜少再去品尝,可还是会在深夜里饥肠辘辘时,带着微笑回想……这种美食对我来说叫做——麻辣串。

麻辣串伴随着我青涩的大学时光,那是没有高铁、没有手机、没有地沟油的时代。彼时,我在江苏的一所医学院里读着厚厚的枯燥的医学书,从早晨八点上课到下午五点以后,为了应付繁重的功课,晚上自习室也座无虚席,没有大学的绚烂多彩,几乎是高中生活的翻版。所幸有R和X陪伴着我,生活才不那么压抑。X是四川的辣妹子,有一对乌溜溜的小鹿一般的眼睛,敢爱敢恨,如琼瑶小说里的女主;R是江南的水妹子,学业优异,温婉美丽,女神级的人物;我呢,应该算是北方的野妹子吧,毫无心机,粗犷生长,三个不同个性的人,居然奇异地结成了死党。

枯燥的学医生涯,美食是慰籍心灵的良药。在学校对面一个幽深的小巷子里,常有一些小商贩摆出自制美食,蛙鱼、蝴蝶馓子、鸡汤米线、糯米包油条……小巷深处一个低矮的屋檐下,有一个说着四川普通话的阿姨,简易的蜂窝煤炉上放着一口朴实的用了很久很久的铝锅,锅里是飘着红油的热汤,随着沸腾的汤沉浮着红红的辣椒和四川特有的麻椒。各种食材,不论是荤的还是素的,都被整整齐齐地串在竹签上,绿色的是生菜、菠菜;白的是豆腐皮、莲藕;红的是鸡心、鸭肠;蘑菇、土豆、红薯、海带都可以制成串,竹签层层叠叠码在汤锅里,麻辣味随着沸腾的汤浸渍到各种食材中,取出后还可以随自己喜好刷上辣椒、芝麻酱。那飘着红油的汤是阿姨到中药铺买了草果、桂皮等各种中药密制的老汤,老远就能闻到特有的香气。

三个少女,长发飘飘,白衣白裙,游走在小巷中,走到汤锅前,就那么毫不顾忌形象地站在屋檐下,每个人手里握着几个往下滴着辣汤的串串,一边吃一边嬉笑,谈谈医学院里发生的趣事、解剖楼里的鬼故事、班级里的八卦。不喜欢就放肆的批评、毫不留情贬低;喜欢就欢欣雀跃,用尽所有赞美之词;得意时会跳着脚互相斗嘴、挖苦。银铃一般的笑声震荡在空气中,卖辣串的阿姨会在一旁宠溺地看着我们微笑。青春无敌的脸庞被辣的绯红,鼻尖上渗出细密的汗珠,在阳光下像水晶一样反射着光,是那么的生动鲜明!但也有伤心的时候,就豪气冲天的说:“多涮点辣椒!”随着食物吞入胃中,麻、辣也从口腔、食道一直蔓延下去,辣的鼻涕、眼泪横飞,那么,就借机流泪吧,掩盖自己的伤心、失意、惶惑、不安,再喝瓶冰镇的酸奶,火辣、酸甜、冰凉同时刺激。彼时年少,仗着有一副好身体,肆意挥霍。现在想来,那些难过伤心还真有些幼稚,却也是成年后不再有的纯真感情。

青涩年华里,以为人生就是鲜衣怒马,快意恩仇;社会非黒即白,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爱一个人就是永恒,不爱了就会恨。生活就如同麻辣串一样,永远沸腾着,麻辣着,如少年的心性,火热而不甘平淡。那时的我们终究想不到,人生会以它意想不到的面貌出现,就如饮食,除了川菜,还有粤菜,鲁菜、淮阳菜……除了麻辣的味道外,还有酸甜、清淡、苦涩……人生就是不断的妥协、让步、和解,哪能像麻辣串一样,永远火热、味道鲜明、一往无前。

很多年过去了,我已长成了一个中规中矩的中年人,平淡温和,不复当年的嬉笑怒骂、愤世嫉俗。经年累月加班加点工作,饮食极度不规律,再也没有一副吃嘛嘛香的好肠胃了,开始注重饮食健康,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冷饮,并且再也不吃辛辣的食物了,因为我脆弱的肠胃承受不了这么活色生香的刺激,麻辣串也因此被我归入了垃圾食品。可是,我还是会在某些个加班的深夜,想起那些冒着热气、飘着红油的麻辣串,想起和我一起度过青涩年华的朋友们,不知道她们还吃麻辣串吗?是谁陪着她们吃?吃的时候有没有想念过我?想念我时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就如那首著名的被反复引用的歌曲里唱的:“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文    安安
图   Aether Wu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