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s and Sunshine

如果问阿青最喜欢的季节是哪一个,阿青一定说是冬天。

阿青其实体质很弱,总是穿很多衣裳,但是阿青却贪凉,喜欢着冬天那浸入骨髓的寒凉。来了北方之后,阿青却不喜欢北方的暖气,阿青觉得每一个季节的存在都该有它的意义,就像南方湿冷的冬天也许会是记忆中最美的,就像单薄寒冷的天空中阳光的绚烂的色彩和温馨的味道;正是因为是冬天,阳光才更显得温暖和珍贵。

有一天,西安的天气又是那样干燥冷硬的感觉,但是阳光却很好,阿青关于家乡那个小城生活的记忆,在那一刻涌上了心头。怎么说呢,刻在记忆里的习惯总是难以变更,会在一些意外的时刻让你瞬间无比思念自己的小城和逝去的时光;阿青突然很想吃橙子,对,在冬天的清冷的阳光下吃一个酸酸甜甜的橙子。

阿青宿舍里有一个和阿青很志趣相投的女孩子,问阿青,为什么要在冬天吃橙子那么冰凉冰凉的东西,一个橙子吃下去心都凉了。阿青说,怎么会,冬天的橙子很温暖啊,因为它有着阳光的色彩,吃一个灿烂的橙子就像拥一束温暖的阳光入怀一般。

那个女孩子,愣了一下,叹口气,阿青啊,你实在是太文艺了,太文艺了点。

阿青笑了笑,哪有,冬天吃橙子本身就是很美啊。

阿青突然好怀念在家的日子里,南方冬天的冷意是湿润且温柔的,不似北方这般凛冽冷硬,阳光也是温暖的橙色,不似北方白色的日光,总是显得很单薄。阿青最喜欢的便是在那样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把家里那个年代已久、咯吱作响、泛着岁月的色泽的老躺椅搬到阳台上去,再拿一条上面画着毛绒绒的小鸭子的毯子,阿青从小就用着它搭在身上。然后慢慢地轻轻地剥开一个如阳光般灿烂的橙子。

阿青的妈妈总是嫌阿青麻烦,觉得橙子就该用切的,何必在桌上慢慢地揉它使皮肉分离,再费力去剥呢。可是阿青不喜欢,阿青很不喜欢橙子本是一瓣一瓣的却被从中用刀切割下来,那样被切割的伤口和流出来的香甜的汁水让阿青很心疼。阿青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即使是对一个橙子也想给它最好的,要最好的开始,最好的经过和最好的结局,阿青想看着它被小心翼翼地珍惜着,被温柔地对待着,那样温柔地对待一个橙子的心境总是很宁静,让阿青觉得很幸福。阿青可不敢告诉妈妈自己的想法,妈妈又要说阿青装着一脑袋奇奇怪怪乱七八糟的想法,温柔地对待一个橙子这种话阿青也只敢放在心里想想,要阿青说出来的话阿青自己都会觉得莫名其妙,觉得自己文艺得甚至有点酸腐气了。

可是你若是轻轻地咬开一瓣橙肉,那样灿烂的味道在舌尖上绽放的感觉像是看烟花在天空中绽放的感觉一样。其实阿青想,每一种幸福绽放开来的感觉应该都是这样的,让人小心翼翼,不敢用力生怕捏坏了这样的幸福,又似乎想把它藏在心里,生怕一拿出来它会很快像是冬天里一杯热水的热气那样迅速地散尽。

你若是一瓣一瓣地吃一个饱满的橙子呢,还会发现每一瓣的味道似乎都不一样。有的会酸一点,有的会甜一些,有的地方也许还会略略带着一点苦。

阿青后来想,自己从前不相信世界上有喜欢这一回事;可是阿青又想,自己对一个橙子的喜欢也是喜欢啊,就是这样小心翼翼珍惜着的感觉,也许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一个橙子一样,它会有一个主基调,就似橙子般酸酸甜甜的,但是每一时会有每一时的感觉,有时更酸一点,有时更甜一点,有时又会更苦一点。

每每这时,阿青就觉得自己真是幼稚,也许事实上喜欢不喜欢根本不重要,只是因为幼稚且肤浅才会纠结于什么叫做喜欢,吃橙子也许并不为喜欢,而是为它富含维生素也未可知。但是如果有喜欢的话,阿青想,也许会像冬日里一个温暖如太阳一般的橙子一样,拥它入怀,却觉得这个冬天并不那么寒意侵人,阳光照在山丘,山丘即使不是炽热的,也会有着微热的光芒。

阿青好像真的是有一点想念微热的阳光下的灿烂的橙子了。

图&文  阿青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