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吃山鸡

说到吃,恐怕现代人的味觉比较难服侍。世界各地的好吃料理都不难在身边寻到,厨师也是各国精英,难分正宗地道与山寨杂牌。但为何有人还是坚持到日本吃怀石料理,到北京吃烤鸭,到泰国喝冬荫功?究其原因,食材可以空运,味道可以模仿,手法可以学习,唯进餐氛围,风土人情不可照搬也。就如这次我和同事出差造访新加坡的短短一个晚上,就坚持让酒店经理和航空公司代表推荐正宗的海南鸡饭,一定要让味蕾也有旅行的感觉。

稍事休息后,我们驱车前往“极受本地人欢迎的海南鸡饭店”。撇开大道上的大餐厅,车子停在一条小路上。这条路的食店一字排开约有五六家,都是中英文的招牌,有四川火锅,鱼头炉,当然还有我们心念着的海南鸡饭——甘榜山鸡餐室。甘榜是马来语,乡下之意。山鸡者,乃走地鸡也。新加坡地少,鸡无地可走,只能买到冰鲜鸡。据说这家餐厅的鸡都是马来西亚入口的走地鸡,所以在食材上已经决定了它的成功。

店铺几乎没有放多少心思在装潢上,招牌、墙贴、桌椅都极其普通与直白,但卫生状况却一点都不马虎,除了在大堂有供客人使用的洗手台,地板与餐台等等都很干爽,餐具也不油腻。

有赖地陪的事先安排,我们一坐下,服务生已经陆续端出菜品,有东南亚特色的咸鱼炒胖豆芽,虾酱炒番薯叶,炸鸡肉块,鸡肝鸡肾拼盘……最后不少得我们翘首以盼的海南鸡,整整两大盘。在黄姜粉的作用下,鸡皮透着光亮黄色,皮下藏着嫩肉十分惹人馋!等等,大快朵颐前还要调制海南鸡饭的灵魂——三色酱,即姜蓉,辣椒酱与黑酱油。当地人认为,好的蘸料可以补救鸡肉质素不佳的短板,所以作用不容忽视喔。

一碗油饭,油香四溢;一块海南鸡,鲜美耐嚼,口有余香。吃了几口又可以尝尝其他菜品,我最欣赏的是那一盘鸡肝。本人很爱吃蒸熟的鸡肝,但雪藏鸡哪来新鲜肝脏,近年来几乎没有吃过了。店家很简单地灼熟肝脏,清吃或者配三色酱都很好吃,粉腴又清香绵长,夹着香菜更成为一道极品小食。 看看餐单,价格才1新加坡币!

当然,在中国要吃山鸡不是不可能,要有好酱料好米饭装潢亮丽的餐厅都很简单;但就是在这样的小餐室,听着服务生的台式国语再叹一口鸡饭,这种不只是口中味道,更是视觉听觉都能满足的味道。

图&文 Jacqueline Yeung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