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那一碗羊汤最难将息

清晨五点钟下火车,天才刚蒙蒙亮。这时的北方已是寒冬季节,那股刺骨的寒冷不禁让人打了个寒颤。多久没回来了?我深深呼吸了一口清冷的空气问身边的老赵:“这个点你想吃什么?”老赵不假思索地张口就说道:“羊汤的前进!”简短有力的回答让我深深感受到他那股怀念之情。

就近找了家小店,一进店,一股浓浓的羊汤味袭来。店老板很是热情,急忙招呼我们过去坐。我朝厨房里瞅了瞅,看见一大锅刚熬好的羊汤正在翻滚着,浓浓的,冒着热气。我不禁咽了咽口水。

老赵叫了两碗汤,老板熟练地盛了两大碗汤,用勺子快速放了羊杂和葱花进去,转头问我们要泡什么。我嫌麻烦直接要了碗切好的饼丝,而老赵却叫了个烧饼。我斜眼看过去问他:“火车上都已饥肠辘辘了,你还有心情掰着泡?”他头也不抬边掰边给我说教:“说你外行你还不承认,地道的羊汤就是要这样吃才有味道,没听过那句话么?自己动手整出来的东西才香。”

只见他把那个烧饼文艺地掰成一小块一小块地丢进汤里,那些小馍块有的已沉入汤底有的还漂浮着。这举动其实符合老赵的性格,做什么永远那么仔细谨慎。相比之下我就粗糙太多,整碗饼丝被我直接倒进汤里,炕得金黄鲜香的饼丝浸着浓浓的羊汤吃进肚子里,全身的寒气瞬间被驱赶走。然后再来块羊杂,口里满满的都是肉香。抬头看老赵正忙不迭地吃得满脸大汗,就知道一定又让老板给他加辣了。羊汤店的辣椒都是用羊油制成的,凝结成一大块,吃的时候用勺子挖上一块丢到滚烫的汤里就瞬间融化,羊汤上面马上铺起一层通红,让人看了胃口大开。

吃完羊汤天已是大亮,外面已陆续有人拿着小锅来打羊汤回家当早餐。依稀记起小时候家里不富裕,觉得羊汤就已经算很好的吃食了。老爸总会隔三差五在这样的寒冬的早晨特意早起去给全家打羊汤,当我磨磨蹭蹭地洗好弄好,老爸已经把烧饼都掰好放进汤里,催促我赶紧吃了上学去。羊杂就我碗里最多。想到这鼻子就开始泛酸眼眶开始泛红。

老赵付完钱看我整个人看呆在那里,大手一拦过我说:“走,跟哥回家。明早哥也起来给你打回家喝,多肉多杂好不好?”我偷偷抹了抹眼角笑着问:“帮我掰好行不行?”耳边立马传来老赵的咆哮:“你咋不叫我喂你……”

文  杨柳青
图  Jean Wang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