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姑娘,我给你做个蛋糕卷吧

关于烘焙的第五个故事,
关于一个叫菜花的姑娘,
我,
总是想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给她。

昏暗的灯光下,菜花躺在我的旁边。我看不清菜花的表情,不过声音也是带有情绪的,我分明感受到一丝胆怯和不安,她轻轻地对我说:"你说,我这个人有优点吗?“我说:“赶紧睡!明天还要早起去景点呢!”菜花轻轻地翻了个身,然后就是长时间的沉默。

那个晚上我并没有睡好,我佯装自己已经睡着,却开始认真的思考起菜花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姑娘。

菜花,是个可以一起旅行的人,和她一起旅行绝不会争吵。在我看来,她心如明镜,可以轻易洞察到所有肆意靠近的荒唐和歹意。可是她却从来不说破地留有一线。她倾尽自己的所有认真付出,却从来不为自己冠上巨大耀眼的光环。

与她相处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舒服的事情,和她一起的时候,感觉由衷地放松。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就算这个世界与我为敌,她也会愿意再听一次我的辩解,就算最后她也觉得我是错的,也依然会愿意包容我,接纳我。

她绝不是单纯如水不知世故的姑娘,她深谙尔虞我诈,却依旧愿意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她胆战心惊地面对这个充满猜忌的世界,却心存善念不断否认自己的判断。

她是一个极端纠结的人。有些时候,她揣测出某些肆意靠近者的黑暗面却不断否认自己的判断,然后就陷入一阵一阵自我折磨的怪圈。

在这个略显嘈杂的世界里,她看起来尤为可贵,这种刻意为之的心存善念比起毫不知情的满心美好更为难得,这或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善良吧。

她从来学不会什么叫做对自己好一点,明明那么好却浑然不觉。她就这样兀自超脱在这个看似浑浊宇宙之外,恍惚间我总是以为她才是这个宇宙的中心,顷刻间释放出照亮世界的光亮。

她真的很神奇,就算很长的时间没有见面,再次相见的时候依然觉得亲切得就像昨天刚刚见过一样,她浑身释放而出的那种温暖不同于故意为之的热情,那种温暖在盛夏的天光下都让人觉察到舒适。

遇见菜花以后,我丝毫没有觉察出自己有什么改变,只是平白无故地觉得自己更温暖了,好像对这个世界更加充满希望了,这种直抵内心的坚定或许就是菜花带给我的浑然不觉的改变吧!

心疼菜花的美好和善良,可是却找不到言语正戳红心地告诉她。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菜花的好,于是就长时间陷入了无法组织语言的焦虑,后来就索性回避了这个话题。

对于菜花,我其实是想把我拥有的最美好的东西都给她的,可是想来想去能给她的不过也就只有一个发自内心烘焙的蛋糕,除此以外我好像没有什么更好的东西可以给她了。

菜花外表看起来平凡无奇,就是那种扎到人堆里会被淹没的存在,所有认识菜花的人或许都很难看出菜花内心所暗藏的漩涡,在他们看来菜花不过就是个内向安静的姑娘,可是在如此平淡的外在之下所包裹的细腻内心却是真实地存在着的,就像是一条内馅丰富的蛋糕卷,

然后,我就打开微信给菜花发了一条信息。

我说:“菜花,我给你做个蛋糕卷吧!”

菜花说:“好啊!不准做得难吃!因为难吃我也会全部吃完!”

看着菜花发的信息,我觉得有些好笑却也有点隐隐约约的开心。我做蛋糕一向都是肆意妄为,从不参考各种各样的方子,随手抓取着分量,所以也经常失败,或许因为这样随意也一直没有得到什么技艺上的飞速长进。不过我乐得自在,也享受这种依靠着一点想象力,带有一些不确定的烘焙过程,菜花一直看在眼里,刚开始做蛋糕的时候,她也在我的逼迫下吃过很多并没有那么美味的蛋糕,菜花总是说:“不要浪费啊,不好吃也要吃完啊,有的时候吃着吃着也挺好吃的!”

所以这次菜花也是抱着要吃一大堆失败品的心态啊,她并不知道,在我们分开各自努力工作的日子里,我已经慢慢地变得不再有特别大的失败了,即使不太成功也不会难吃了。

为了保证充分的打发,我拿了一个大盆加了一些热水,把打蛋盆放在热水里,加入鸡蛋和绵白糖开始搅打。搅打到某个我自觉不错的状态就把略微融化的黄油加进去,然后继续搅打,搅打到整个蛋糕糊都呈现出一种稍稍搅打就能形成不是很容易消失的纹理的时候,把面粉慢慢筛进去了,从大小结块里恢复成单独个体的面粉和蛋糕糊融合,在搅拌棒的施力下成功合体,达到细腻顺滑又不粘稠的状态就可以倾倒到烤盘里了,在倾倒之前在烤盘上垫上一张油纸,这样等蛋糕烘焙好之后就比较容易剥离下来了。垫好之后就辅助着搅拌棒把蛋糕糊放入烤盘里,再用力的震荡几下,挤出蛋糕糊里影响细腻口感的空气。

就这样在预热的烤箱中放入盛有蛋糕糊的烤盘,在差不多160度的温度下烘焙,时间约莫30分钟,在等待蛋糕的过程中我就顺便把淡奶油打发好了,把打发好的奶油一层一层的刷在松软的蛋糕体上,还没有卷起来我都可以想象卷完之后一口咬下的那种满足的口感,那种清爽不腻的天然奶油带有淡淡的甜味融合着蛋糕本身的香气,轻巧的进入菜花的嘴里,想起来就让人觉得开心。

涂好奶油之后,将卷好的蛋糕卷放入冰箱冷藏,大概冷藏半个小时就可以拿出来放进精心挑选的白色蛋糕盒里,整个蛋糕卷和蛋糕盒一起都呈现出一种纯净的气息,像极了菜花所释放出的滋味。

后来,菜花和我一起分吃了一整条蛋糕卷,说起我的手艺真的突飞猛进了,也说起她也想要开始做蛋糕了,然后我们就开心地笑起来了!

我不知道菜花有没有感受到我对她的那种很难明说的喜爱,不过,我会一直喜欢她下去,也希望菜花可以收获她所想要的那种幸福。

真的,菜花这样的好姑娘,遇到一个我就满足了。

文  撒么酱
图  Joanne Cheung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