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蛋

当初决定从上海投奔广州的他,其实就为了一句话:你来广州吧,但是如果没有打算结婚就不要来!后来决定要嫁给他,是因为他给我做的胡椒蛋。

他早年丧父,一直信奉长兄如父,也一直精心照顾呵护自己的妹妹。他说,妹妹肚子痛的时候,我给她做胡椒蛋吃。

一直渴望有个哥哥的我,居然也很渴望能得到这种特殊照顾。

大学毕业后,我就一直一个人在外漂泊,从北京到上海。饮食不规律,外加心情抑郁,一直有痛经的毛病。痛经可以痛到什么样?走在大街上几乎要晕倒,被路边诊室里好心的大夫抱进去救治。还有一次居然在办公室痛得吓到两位男同事,七手八脚地把我推进急诊室,结果他们满头大汗把我送回来时,我是被女同事们嘲笑的。

其实后来我们真正在一起时,我只吃过一次胡椒蛋,因为心情好,生活规律,痛经也被赶跑了。

那是一个下雨天,他来看我。看到我裹着被子躺在床上脸色实在难看,跑到厨房噼里啪啦几下就端出来一碗热气腾腾的胡椒蛋。至今还深深记得,胡椒和鸡蛋碰撞出的香气飘得满屋子都是,钻进人的鼻子里、心里,浑身暖洋洋又舒畅。胡椒蛋其实做法很简单。先把一颗鸡蛋在油锅里煎九成熟,然后放水放几粒胡椒煮开几分钟就可以了。如果希望驱寒的效果好,就煮得稍微久点。

他是个热爱美食的人,愿意下厨不断实践。在我们最初的婚姻生活里,做饭是他一直心甘情愿揽下来的分工。他会下班兴冲冲地直奔菜场,然后非常高效地做出一桌子菜等我回家。

可是婚姻的内容不仅仅是吃饭。何况后来他热衷外面世界的快乐,越来越少钻进厨房研究美食的快乐。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九年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曾经相知相爱的喜悦,被彼此自私无情的各持己见冲淡冲散。在回首这段过往的那一刻,那一碗胡椒蛋散发的辛辛浓香,突然漫上心头。让人感知到的暖意,也许正在渐渐驱散掉这段岁月的不堪。身体那一刻所有感官获取的感觉,似乎才是饱满了人生记忆的主体。

如果人生多程,我希望,能够保留住的都是温暖怡人的香气。岁月能够沉淀下来的,也只剩下美好。

文  刘雨薇
图  SimonQ錫濛譙  循CC协议使用

“胡椒蛋”的3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