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杯蜂蜜柠檬水,道一声晚安!

自从自觉主动且无任何不服之心地将自己归为大龄剩女之后,佐小姐在睡前便只喝健康饮料了,诸如:牛奶、蜂蜜、红酒……这类百度百科能永远提供的不出错答案。

当然,此前,已喝习惯的长岛冰茶并不是那么好戒的。就像不相信戒不掉烟的男人,佐小姐不相信自己能戒酒。

有些女人自有一种天分:在遇见一个特定的男人时,就能预感会和他发生些什么,佐小姐很幸运也很不幸地拥有这项技能。在遇见吉先生之前,佐小姐还从未被“如何定义一段男女关系”这种问题绊倒过。一锅一铲一身技能,还有照着菜谱做不出的菜?她才不信这个邪!配菜比例适当,调味丰沛均匀,火候控制稳准,一道菜能不兼具色香味?不能!

她就那么自信地,走出第一步!吉先生说:男人要的其实很少,把他喂饱,陪他睡觉。佐小姐信了,于是,下班相邀,露一手厨艺。吉先生爱吃面,佐小姐现学现卖日式烤肉面,未得施展全部功力,肉腌制成功,却切得过厚,烤熟后咀嚼费力,好在原材料买得讨巧,大家吃得倒也欢心。

岁月渐走。情浓时有,寡淡时有,嗔怪时有,无语时有,真话都在嬉笑里,严肃时天南海北、生平经历、东拉西扯着爬分数秒,时间却从未贡献给真心话。一段从未触及核心从未挑破的关系里,混沌着两人做完该做的,却是两种性质不同的顺其自然。佐小姐以为顺其自然必有结果,吉先生的顺其自然,倒不如说“让感情自生自灭”来得贴切。像吉先生说过的那些“晚安”,从来不止一种含义,有些晚安,暧昧冗长,像是在说“我爱你”;有些晚安,道来急切,是睡意袭来时一句潦草的交待;有些晚安,是不耐烦。

原以为,和吉先生之间会是一道爆炒,却慢慢炖成了一锅熬不沸的汤。后来佐小姐意识到,其实他要的并不仅仅是“把他喂饱,陪他睡觉”;再后来,佐小姐知道,他原来只是什么都不想要。吉先生似长岛冰茶,名字带“茶”以迷惑,其实是醉人烈酒一杯!

感情并不可以比喻成做菜的!感情没有那么容易计量和掌控,她认栽。像睡前喝的长岛冰茶,被他诱惑,然后尝过种种猜疑、不确定,说服自己定心,又意识到自我说服本身就是悖论……她想要戒掉这样的反反复复。

最好的生活不应该像水,太平淡;也不会是酒,太浓烈;该像一杯蜂蜜柠檬吧,酸甜甘怡,有益身心,尝在当下,不留余味。

习惯酒精,也会习惯蜂蜜柠檬水。

冬夜寂晚,一杯喝下,从口暖到胃再暖了心,佐小姐跟自己说了声“晚安”,阖被安睡!

图&文    蜂蜜水和白面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