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住家饭了吗?

说到在家吃饭,广东人有个传神的说法,叫做“住家饭”,简简单单三个字,尽含了家的温暖可亲,比通常所说的家常菜更为形象亲切。而作为一个在广州生活了五年的我来说,能到朋友家蹭吃蹭喝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远远比下馆子更来得兴奋。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一起买菜,在菜市场溜达商量着吃什么,一起在厨房里捣鼓,看着一碟一碟的成品菜端上桌,毫无拘谨,端着碗拿起筷子就着饭菜聊着天,一顿饭的时光也甚是快乐。

黄岐的家里,住着一个口味偏清淡的潮汕人,和一个重口味的客家人,会做饭的客家人很懒,要等着潮汕人过来洗菜,饭后还要洗碗。潮汕人也很懒,拿着锅铲炒菜意思几下就觉得手酸不想动,对于饭菜的口味也不相同,而他们却一路很友好地相处过来了。

除了偶尔的朋友聚餐外,潮汕妹子和客家汉子几乎都是在家吃饭的,妹子不喜欢一个人在外面吃快餐,情愿颠簸一个多小时回家吃一顿两个人的晚餐。汉子自认为自己做的饭可以秒杀一切,也不情愿下馆子。每天固定的电话,固定的话题,讨论着今晚吃什么,看似很无聊也挺枯燥,却开始习惯于这样子的生活模式。

晚饭的时候,会把第二天的中饭也一起准备着。把饭菜装进透明的便当盒中,有时候用长得圆头圆脑的便当盒,有时候用中规中矩的便当盒,有时候会在便当盒中加点小料,例如榨菜啊腐乳之类的。等饭菜凉了后,直接丢冰箱里,第二天早上出门记得拿便是了。

同事们个个都在烦着中午吃什么,在为要订什么外卖而烦恼时,我已经掐准时间拎着便当盒在微波炉面前傻呵呵了。4分钟。叮!热腾腾的住家饭香味从微波炉里飘着香,再搭配个时令水果,饭后再看一会儿书,再眯40分钟左右的眼睛,2点起来又上班了。看似平淡无味,还每天提着笨重的便当盒,但,这也意味着,家里有人在牵挂着,不失为一件好事。

当然,也有偷懒的时候,有时候会因为觉得好麻烦,会觉得跟今天这么文艺的装扮太不搭而不想带住家饭。却每每了到中午吃什么以及出去吃还是叫外卖的深深纠结中而开始怀念住家饭。

据说这个周日要去朋友家打火锅,还有正宗的潮汕牛肉丸,然后,我又开始淡定不了了。

在一切吃的面前,保持着最本心的姿态,有着两三吃货好友,分享着有关吃的所有……哪天,我也去你家吃吃住家饭?

图&文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