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息在我心头的一阵微风

第二个关于烘焙的故事,
在这个有点微冷的初冬,
给你,
我亲爱的王小胖,
你就像是“戚”息在我心头的一阵微风。

大抵说起来,我并不是一个很喜欢与人交流的人,或者说我很享受自己的世界,也执着地认为,最懂自己的一定只有我自己。所以,我极少掏心掏肺地和周遭的人诉说自己的故事,也像是装有自动过滤器一样把很多想法都放在心里。那些不曾出口的话就像是微微郁结在心头的棉絮,看似不存在却也微微感受到一丝清淡的压迫。我心知肚明,却也从来没有企图去寻找过什么出口,我害怕真的被我的胡乱揣测言中,然后撞得头破血流。

“其实也没有多大点儿事,不过就是矫情而已,不过就是好似有精神洁癖一样的想要保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罢了,就这样看似兴高采烈实则惴惴不安地走下去吧,这也许就是每个人的人生常态啊。”我常常这么心灵鸡汤地告诉自己,于是在相当漫长的时间里我好似可以抵御一切般地活得洒脱而豁达。

直到我遇到王小胖,我才第一次发现,原来我这么贪图和一个懂自己的人掏心掏肺,原来我这么不甘于独自一人站在自己的小宇宙里。原来那些看似可笑至极的梦想也有人愿意全力支持。原来那些无法排解的情绪可以有人直抵要害,用极其温柔却力道十足的安抚彻底排解开来。原来我一直都在欺骗自己。原来一切的洒脱豁达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假象。

或许是因为默契,或许是因为不重要,我从来没有询问过关于王小胖的过去,他的名字和电话甚至是家庭住址,他好像都是告诉过我的,可是我并没有记录下来,甚至刻意地遗忘了。在我的眼里,王小胖和我其他所有的朋友都不一样,那些我从未想过吐露的心声,那些细小的、看似无关紧要实则却被我视作珍宝的故事,我统统都只想告诉王小胖。在他的面前,我就会突然变得滔滔不绝,仿佛把自己的一切都告诉他就能变成更好的自己一样。

王小胖的情绪从来都是温温吞吞的,他微微发胖的身体总是让人觉得异常踏实和温暖,他的嘴角有些胡渣,每当他说话的时候,嘴角就会不自觉扬起,胡渣也会微微起伏,在我的记忆里,伴随着扬起的嘴角和微微起伏的胡渣总是会说出一些让人异常温暖的话,那些话绝不是无关痛痒的,那些声音和我内心的某个节拍彻底联动,然后就像是产生共鸣一般整个身体都颤抖起来。

王小胖就像是栖息在我心头的一阵微风,不经意吹过来,打通一切郁结,让我变得内心畅通,让我慢慢开始学会接纳。

王小胖对很多人都很好,或许他不只栖息在我心头,也是很多人心头的一股暖暖的微风,可是,他曾经和我说过这么一段话:“在我看来如果是我认定的朋友,那么我就会不顾一切倾力相帮,我总是想着,帮就帮了吧,将来我也会需要他们的帮忙,但是其实真的发生了事情,我也不会让任何人来帮我,我是一个极度悲观的人,如果我和豁出命来帮助过的人寻求帮助,而他并不愿意帮我的话,我的某种信念一定会崩塌,我不希望我变成一个不善良的人,所以,我会一如既往对我认定的朋友无私付出,可是,如果我真的遇到什么事,也会自己一个人去解决。”

听完这些多少有些唏嘘,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或许他也并不需要什么安慰,这个世界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可是真实的世界到底有多美好,我也无从知晓。在我看来任何语言的力量在王小胖的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我的内心盛满了对他的感谢。我想,我所能做的不过就是给予他简单饭食的温暖,怀着满满的感谢应该可以做出一个让他感受到真实暖意的蛋糕吧。

于是带着内心快要满溢的感谢,刚刚接触烘焙的我,开始生硬地摆弄起食材。把新鲜鸡蛋放进冰箱微微冷藏,把冷藏的黄油放进碗里,等待它的慢慢回温。

以前在深夜烘培屋打工的时候,烘焙师傅曾经和我说过,如果你真的要开始学习烘焙,你就应该从烤好一个戚风蛋糕开始,在制作戚风蛋糕的过程中,你会清晰地感受到蛋白的打发对于最后戚风蛋糕的口感有多么巨大的影响,抛开所有可有可无的昂贵食材,戚风蛋糕是最忠于蛋糕本身灵魂的存在。

而王小胖就是一个如同戚风蛋糕一般的人,抛开所有外在的浮华,彻底地忠于内心,一直以来都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坚持。不因为现实的残酷而妥协,明知这个世界可能暗藏歹意,却不去触碰,继续努力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在做戚风蛋糕的时候我做了微微的调整,本该在打发好的蛋白里搅打进蛋黄的时候放入牛奶和色拉油,但是我却用刚刚融化的黄油代替了色拉油,因为在我看来王小胖的身上散发着一种和黄油非常契合的气息,直白地说,黄油就是浓缩提炼后的牛奶,而王小胖身上的那种近乎消失的温润感就像是用搅拌棒划过慢慢在室温下融化的黄油所拥有的那种质地,想着王小胖,所以我做了一些戚风方子上的改良。

记得很多人说戚风是轻盈的,就像是一阵吹来的微风,而黄油就显得有些厚重,所以鲜少在方子里看见加了黄油的戚风,可是想着王小胖的样子,这个看似不合理的食材组合却也显得合乎情理起来。

戚风的烤制需要一个小时,而我就是在蛋糕的香气里写下了这些文字,直到现在蛋糕还没有烤好,不过我想一定会很好吃的吧,我已经开始揣测王小胖看到蛋糕时的表情,真希望是满满的幸福。

烘焙本身或许没有那么令人着迷,可是当你想着一个和你所做的蛋糕有一样脾性的人,这种过程真的是会令人着迷甚至上瘾的。

关于烘焙我还有很多话想说,只要你想听,我随时可以撷取一个故事当成是冬日暖阳下的一次对谈。

文  撒么酱
图  Suzie Y  循CC协议使用

““戚”息在我心头的一阵微风”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