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面家

曾看过陆文夫的小说《美食家》,里面就有“头汤面”一说:“千碗面,一锅汤。如果下到一千碗的话,那面汤就糊了,下出来的面就不那么清爽、滑溜,而且有一股面汤气。”小说中的美食家朱自冶只要喝到了汤面气,整个人一天都会精神不振。也许我们常人无法有如此细微的感受,但是我也忍不住追随朱自冶的步伐,想抓住食物的时空关系,特地早起去追寻一碗头汤面。

在老街巷弄里面的一家面家,位置略微隐秘,但很容易认出这家面馆,门口坐着许多街坊,很多本地老年人都来帮衬。这里不会让你有游客必然到此一游的感觉,更甚你会有一种闯入了本地人食肆地盘的感觉。旧店新店就在两对面一同营业,旧址是一个西关大屋,招牌古旧却又吸引,不需要标榜自己是老字号,你只消站在门前,就能够感受到一家面馆浓郁的历史气息。

秋风起了,广州也变得干燥。秋凉的清晨,来份热热的汤面实在是再好不过了。对食物的欲望霎时间也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对汤水充满了的渴望,点了一份经典细蓉馄饨面,价格实在,馄饨也很多。先喝一口面汤,再夹起一簇面条,爽弹的面条就被这咸鲜的汤底包裹,慢慢咬合中能够品出一种来自汤底材料、似怪非怪的海水咸味,但是喝了却还想再喝。贪恋够了原汁原味的汤底,那就加上免费随意添加的醋腌萝卜吧,混合之后酸味逐渐蔓延开来。再一喝汤,竟然有一种全新的甘甜,于是乎,我越吃越开心。原来一碗面,也是可以千变万化的。而领略到这奇妙的变化,心里更加愉悦地享受我的食物,不仅仅是因为多重体验和它的清爽,也为它满足了我的欲望和使我沾染了“美食家”起早摸黑只为头汤面的情怀。

这碗面似乎不仅仅是滋润了秋天干枯的我。

然后就是猪油捞面了,一听名字就觉得既朴素又简单,一如它的滋味,粤派的面条不是浓妆艳抹的,猪油静静地躺在面条身上,只为了翻滚的一刻能够变幻出全新的小宇宙:原来猪油也可以使面条变得如此饱满,那是在这个随处是“珍馐”的年代少见的自然的满足感,猪油的香味或许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不必畏惧过后将会满口猪油,随面奉上的面汤正好解决了你的担忧,回想起来也是美极了,猪油捞面过后的满足加清爽去油腻的头汤以结尾。

吃过猪油捞面的我,突然就觉得简单了,顺畅了,纵有万事还有一碗汤守护着你呢。

图&文     沮丧的氧气美女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