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之苦麦菜的苦

苦麦菜苦吗?当然苦。

有多苦?这可不是芥菜那种微苦,而是接近于苦瓜的苦了。而且苦中还带涩,不处理好,难以下咽。

我家吃苦麦菜,通常两种做法。一是拗寸段,揉出涩水后漂洗沥干,蒜茸炒或滚煎蛋汤、鸡杂汤;二是切碎后焯熟,捞起拌盐,挤干水份,花生油爆香蒜茸,浇入拌匀。

无论哪种吃法,其处理过程都是为了去除苦涩味。这时的苦麦菜只余下淡淡的甘苦与清香,而土榨花生油令其口感润滑,别有风味。

小时候在家里,每逢夏季,吃得最多的蔬菜之一便是苦麦菜,一则当季,便宜;二则苦夏苦夏,吃苦消暑;三嘛,那时候大棚种植还未普及,没太多选择,不像现在,蔬菜多是多了,但四季不明,随时乱入。

现在的苦麦菜品种经过改良,苦涩味近似于无,但仍然不是流行的蔬菜,不仅难登大雅之堂,甚至居家也甚少烹煮。广东以外,少见其踪影。

我小时候不爱吃任何带苦的蔬菜,因为缺甜。现在会欣赏苦了,但走掉的岁月追不回。我家婆也不喜欢吃苦菜,她患糖尿病,只希望嘴里能多尝一点甜。小猪比我们两辈人都要幸福,他现在开始能吃苦瓜,芥菜、枸杞叶、辣椒叶等苦味菜也接受得好好的,他比我和奶奶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接受人生百味。

苦麦菜以前只能种夏季,现在则四季可播种,爆芽后长出两片对生的长卵圆形嫩叶,蛮可爱。夏季大概一个月后即可采摘,长成的苦麦菜一叶叶地从茎上掰下,断口处流出白色胶状汁液,粘手上久后变黑。这样采摘能让一棵菜吃上许久,长吃长有,而茎也越长越高。待茎高及腰,抽花长籽,这时叶便不能吃了。花开浅黄色,结籽成熟后如蒲公英,一吹便是一蓬小雨伞,荡呀荡地向四方。

我问妈妈:“一大桶菜籽,要全部种完吗?”妈妈笑了:“哪里需要这么多?就楼顶上种几盆就够吃了。”

这时陈旧杂乱的屋子里,老老的木沙发、桌子、板凳都呆立原地,下午四点三刻的光线仍然明亮,窗户边有斜斜投入的光柱,隐隐有灰尘浮动,把光线滤成一层薄薄的纱,铁桶里满满堆尖的干花菜籽,看上去像日式庭院的枯山水,简洁,静寂,空濛。

风从阳台吹门而入,吹得苦麦菜花盘盘绕绕地散了一地。屋子里有种难言的、流动的安谧。小猪走来走去地扯菜花吹着玩,我和妈妈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妈妈看我摆弄已经干透的花,凑过来看,很诧异镜头里的苦麦菜花竟然是这样的。

小猪长大后,大概不会有我这样的故土难离。但我仍然会慢慢告诉他,这是怎样长大的,又是怎样开的花。

图&文     蚊饭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