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想去吃冰

在台湾每天都尝试了不一样的当地小吃,可唯一一种每天必吃的却是再普通不过的刨冰。在那里吃到的刨冰,倒是过去从未尝过的美味。

当地人大概是喜欢把吃刨冰叫做“吃冰”,想象着眼前一碗被磨得碎碎的刨冰和水果拌在一起入口,这种称呼的既视感显得更真实自然得多。

第一次听到“吃冰”这个词,是从阳明山下山的公车上,起初是向前面的大叔问路,后来因为车程冗长,大家也都觉得无聊,大叔便问道:你们是来自由行的吗?

在那里,普通话一开口就暴露了身份。

大叔自我介绍说是登山爱好者,和他的一帮同事们每周都会到阳明山来。还说到清明节的时候也是路上偶遇了一对上海来的夫妻,免费当了两天的司机兼导游。他的皮肤被热带的太阳晒得黝黑,笑起来很爽朗,最后稍微带着点骄傲地说:台北啊其实比你们那里小好多,但是我们这里最美的风景是人,你说对不对?

大叔和我同一站下车,热心地给我指了走到捷运的路。最后他说:再见咯,我和我的朋友们去吃冰啦!

一群中年人,笑呵呵地走进了刨冰店。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坐下,一下子好羡慕他们享受愉快下午的恬淡。

那天晚上去了饶河街夜市,据说是台北本地人去得最多的夜市。虽然没有士林夜市的人潮拥挤,但也并不缺少台北的风土味道。夜市两旁的街道,密密的开着售卖夜宵的小店和刨冰店,路过一家冰店看到招牌上诱人的照片,耳边“我和我的朋友们去吃冰啦”的声音又变得立体起来。找到空位子坐下,长相英俊的服务生拿着菜单过来说:来吃冰喔,看看想吃哪一种?我对着菜单看了很久没有拿定主意,他十分有耐心地站在一旁介绍,有豆花系列的、牛奶冰系列的、冰沙系列的。还可搭配不同水果和甜品佐料。

点了芋圆红豆牛奶冰和黑芝麻花生冰。芋圆吃起来Q弹可口,牛奶冰真材实料,磨得细细碎碎的,散发着浓浓的奶香味,大颗的红豆煮得软糯诱人。花生冰味道更香浓一些,黑芝麻酱并不是过分的甜,混合起来香气扑鼻。

大概是一天的旅途在体内聚集了太多暑气,大碗的刨冰吃下肚竟也没有丝毫不适,反而感觉越发的神清气爽了。

看到旁边的桌上坐了一家人,父母带着八九岁的小男孩,三人分食一碗芒果冰。悠闲地聊着天,大概也是逛街累了,进来歇歇脚。

回到北京仍然怀念吃冰的悠闲,周末忍不住去鲜芋仙尝试找回感觉。

吃到一半发现,真正好吃的冰大概还是在台北吧。

图&文  残小雪

“你想不想去吃冰”的4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