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饮功夫茶 又叹绿豆饼

中秋节已过,几款暗黑式月饼却印象深刻:酸辣口味、腐乳口味、韭菜鸡蛋馅、普洱菊花等等。口味引爆眼球之外,做法也是各出花招,比如爆炒月饼、凉拌月饼、炸月饼等等。吃饱喝足之余,这些充其量也只能当做娱乐度日,对我而言,中秋标准的月饼,还是传统的绿豆饼。

前几年潮汕地区评选十大潮汕美食,入围的就有绿豆饼。以前家附近有间传统老店,号称百年老店,叫啥名字已经忘却,但做绿豆饼很出名。上学放学,有几个零钱,便去买一两块绿豆饼解馋,刚出炉不久的月饼还保留油炸的泡沫口,伴随煎炸刚出炉的声响,直叫人流口水。这样的绿豆饼通常不含防腐剂,保存时间并不长,当天即卖完,第二天再做,有源源不断的街坊以及上学放学路过的孩子帮衬,如此反复,生意倒也红火,买绿豆饼的人除了看重味道的独特,贪的也是其新鲜健康。

偶尔闲暇时,还迟迟不走,站在旁边看看制作过程,小火慢烤,刷一遍油,翻一个身,烤好后外皮极软,略一用力即碎,但又不是脆口的那种,一口下去,绵软的绿豆泥香溢四散,大致过程应该如此,再细节已经不能完全记得。据店主说,这酥皮的功夫现在都还是秘方,放凉后用纸卷好出售或用透明塑料壳装饰好,卖给邻里街坊,用作祭拜之用,到吃的时候最好还是用平底锅略微加热一下,味道最好,如果是微波炉,恐怕味道已经失去。

每逢中秋,老妈都不会买月饼,除了亲朋好友送赠无法拒绝之外,家人对各式月饼都没有偏爱,什么莲蓉月饼,什么双黄月饼,再贵都觉得难以下咽,反而偏爱价钱便宜的绿豆饼,再普通不过,中秋便是这样,有客人远道而来,唠唠家常,泡上一壶潮汕功夫茶,来上一叠绿豆饼做茶配,便是最好的招待。

绿豆饼常见,各大超市都有得卖,不同地方还有不同样的绿豆饼,口味各异,但想吃正宗的潮汕绿豆饼,恐怕不回家是吃不到了。我常常怀念那种粉底红字的纸包装的手工绿豆饼,磨成细细的绿豆沙的馅,呈浅黄色,无壳、无粒、无杂质,松软可口,饼皮由多重薄皮叠成,色、香、味俱佳,握着还有熟悉的温热。食时起酥、绵软、润滑,甜而不腻,凉爽适口,恰到好处。反而超市卖的一些塑封装的,徒有绿豆饼的名称,味道干咽就罢了,中间经常是瘪的,陷的颜色也不太对,还硬,吃不出绿豆味,只是死甜。

不禁感叹,什么时候才能吃到老家的绿豆饼呢?今年中秋恐怕不行了,人在异乡,又不会动手做,总是想回到以前的时光,冲上一壶功夫茶,配上几块来自那家百年老店的绿豆饼,听听长辈们的家长里短,琐碎生活……

文  在云上唱歌
图 Alpha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