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民宿里的清粥小菜‍‍‍‍‍‍

去垦丁的路上,从台北乘高铁南下,又乘巴士辗转而来。沿途尽赏着高山与农田交错的乡镇风景,心中满怀着对这里南部风情的期待和憧憬。

垦丁是个很安静的小镇,初至时还未从繁华都市的喧闹中脱离,尚有些不习惯。天空和海水都是透明的蓝色,走在海边上,热带的烈日毫无折扣的铺洒下来,让眼前的一切都披着艳丽的颜色。


预订了垦丁大街旁的民宿,外面的墙壁用贝壳来装饰,辅之以天蓝色的壁灯,满满的海洋情怀。没有电梯,三层的小楼,由木质的旋转楼梯来连接。每一层的小过道上,照明灯上都有彩色藤编的灯罩,路过二楼的时候,有人在旁边的花瓶里插了一支泰迪熊形状的气球,忍不住看着它笑。

太阳刚刚落下山去,垦丁大街的夜市随着夜幕的深沉愈发熙攘起来。忍不住品尝几种当地小吃,大肠包小肠、臭豆腐、炸花枝、炸鲜奶,边走边吃,短短的一条街逛的有滋有味。满满的都是各地前来观光的游客,混杂着各地的语言。

回到民宿时已是深夜,手里拎着的打包带回的各种零食表达着对这一天残余的留恋。老板站在门口,笑呵呵地问,吃好回来休息啦。

中年的大叔,皮肤被这里炽热的阳光晒的黝黑。说话带着当地的口音,听起来软软懦懦的,像是以前在电影里常常听到的样子。


第二天游玩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凑,早晨早早的就起床到一楼的餐厅吃早饭。刚刚下完一场短暂的大雨,空气里带着湿漉漉的味道。

民宿的餐厅比较小巧简洁,布置的精致用心。早饭不是酒店里的花样繁复的自助,而是家常味道的清粥小菜。

老板打开电饭锅的盖子,满满的一锅南瓜大米稀饭。说,刚刚做好的喔,喝的时候小心烫喔。

又给我们介绍旁边台子上摆的各式小菜,肉松、咸鸭蛋、腌黄瓜、玉米沙拉炒鸡蛋、酸笋、清炒空心菜、煎芦笋、面包片和新鲜果酱。

每一种都装在白磁盘里,在一张空桌子上蠢蠢欲动的散发着淡淡香味。

拿小碗盛了粥,坐在还挂着水珠的玻璃窗边,看着外面逐渐在晴天里醒过来的城市。


顿觉这才是最不同寻常的一餐,肚子里一整晚都在消化着煎炸的油荤食物,嘴巴此刻觉得无味。温热的清粥最是适宜,把味蕾渐渐的唤醒。各样的小菜,用佐料细细的调过味,每一个味道的出现都让我感觉新鲜,全部品尝一点,也是饱了。

老板走过来问,吃饱了喔,还吃的惯吗?

我说,很好吃。

他笑笑,拎着水管在外面的花园浇水。

平日里,晚餐可吃的丰富隆重,可如此用心安稳的早餐却不常有之。清淡之中,亦有生活的情怀。听说在台湾,清粥小菜也是夜宵的不错选择,我倒是觉得,用在早餐,刚好迎接这一天的开始。

纵使怀念,终将道别。有些美好风景,注定只能驻足和怀念,却不适宜生活。

有些人也是。‍

文‍  残小雪
图  pelican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