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的板面

对于全日制高中生来说,周六补课中午可以出校门吃饭是一件可以列入周计划TOP3的事情。

学校门口左拐的板面摊儿是我和小伙伴的首选。 北方人粗枝大叶,板面做起来也是不修边幅,可是入口却如丝绸般柔软缠绵。汤更是香浓味好,咸鲜香辣袭人。每个周五都因为明天的一顿板面睡得更香,更有期待。

落座。大喊:“老板娘两大一小,小碗加豆皮!”

然后就可以趴在不算干净的桌子上看老板双手捏面,猛地举过头顶,狠狠地摔在案子上,接二连三,噼里啪啦,边摔,边拉,边闪,然后下锅。捞到碗里淋上早就煮得冒泡的火红油亮的臊子,再扔两片青菜叶子,一小把海带丝,还有几小块牛肉,纯瘦的!

“啪”的搁在面前,“快吃,吃完腾地方,每回都是你们仨磨磨唧唧吃半天!”老板说完狂拽酷炫地走回案边接着做下一碗。

路边摊的老板都有这样一种自豪,好吃才是第一位的,服务态度是个鬼啊,可我们这帮高中生依然巴巴地给他们送钱。

我们这样吃了三年,从冬到夏。搭配饮料从热奶茶到冰雪碧,从热恋到失恋。

其中有一段时间我见色忘义,抛弃了吃板面的小伙伴,和……额,现在是前男友,吃了将近一个月的驴杂面。

老实说每次看到肠子肚子一大碗,我除了想吐基本没有别的想法。但是一起去吃驴杂面的男生笑着跟我前男友说:“哥,你跟嫂子你们俩倍儿配套!”于是我就每次都去,我喜欢被人夸,我们俩。

不过没“配套”多久我就被分手了,又重新回归板面小分队。

老板娘再见到我简直是热情如火,特地嘱咐老板多给我加了好几块牛肉。我也不知道是感动的还是被辣的,吃得眼泪哗哗往碗里砸。

老板娘问我同学:

“她怎么了介是?”

“……失恋了。”

“您多担待啊……”

“你起来,我就看不惯这样的小闺女!”她挤开我同学一把坐在我身边,横翘着二郎腿用筷子敲着碗训我。“多大点儿事啊就哭天抹泪的?你才多大啊来日方长知道么,着嘛急,天大的事都不能耽误吃饭。搞对象不像我们扯面,我家那口子能保证每次扯的面都是三指宽,你们这个年纪的小孩没定性,他能天天耐你么?不能!”

这一席话让我和小伙伴目瞪口呆,没想到老板娘不仅生意做得好,还是个情感专家,激动得一人加了一颗卤蛋。

如果我因为这一番话就走出失恋阴影,未免显得太过于鸡汤,但这几句话确实奠定我了我以后的饮食观:天塌下来,一日三餐一顿都不能少。

再去吃板面,我都特别虔诚,干干净净地吃光碗里所有的面、菜叶子、海带丝,还有葱花。

高中毕业以后我去南方上学,除非放假回家,再也没吃过那样的板面。

昨晚路过高中校门口,板面店已粉刷一新,还装了推拉门和玻璃窗,手写招牌也升级成了彩灯版。

物非人是,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高中单曲循环一辈子,我放不下每周六中午的板面,也放不下喜欢吃驴杂面的那个人。

图&文   宁缺良夜千尺

“周六的板面”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