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派来的卧底:榨菜鲜肉月饼

一层秋雨一层凉,转眼又快到月饼节。每年这个时候,甜党和咸党又必有一战,这场非正义的战争的结果是五仁被踢出月饼界,这样真的好吗?

作为一枚生活在杭州的月饼甜党,每近中秋总会心生畏惧。因为街头会出现一种馅着榨菜和鲜肉的咸味月饼。我跟榨菜和肉无冤无仇,但做成了月饼,在我看来就古怪得像是一只发条橙子,可谓是暗黑料理界的翘楚。而且,这个时候,它们正被人用纸袋小心翼翼地捧着,边走边趁热咬上一口,脚步忽快忽慢,穿过大街小巷扑面而来,所过之处留下奇幻的肉味,并且掉下一路酥皮碎屑,那种末日景象如同《生化危机》真实上演。

而这道杭州月饼咸党的必杀技,可能已经修炼了数百年。为了研究一下榨菜鲜肉月饼的来历,我问了一个月饼厂厂长,他说,关于榨菜鲜肉月饼起源的说法很多,但都不明确。记得当年他的老师傅曾提到过,榨菜鲜肉月饼早已有之,但名气不大。在康熙帝在一次南巡到杭州时,有糕点师傅做了榨菜月饼,康熙吃过之后评价很好,而榨菜鲜肉月饼的配料也不金贵,从此也在更大的范围流传开来。

那天,我鼓足了勇气,尝试了一下脱敏疗法,准备了6种榨菜鲜肉月饼,期待它们作为特异性抗体,以便使身体产生免疫反应而不过敏。结果是第一口下去,打成了糜的肉裹挟着软塌的榨菜,还夹杂着酱油味(榨菜炒肉丝也不该放酱油啊对不对),浓重的味道冲出油酥外皮,我整个人就开始不好了。吃到第六个,馅里面除了肉和榨菜,居然还有胡萝卜和葱,你是包子界派来月饼界卧底的生煎吧?最后我不得不灌了两罐可乐,才让受惊的灵魂渐渐放松下来。

看来,要接受榨菜鲜肉月饼,我实在是做不到啊。

我一直觉得,月饼这点心,就该是甜的。在中国这个古老的农耕国度,许多节气和节日的纪念仪式、所吃的点心,都和农耕有关。想来,中秋和月饼应该也是一样。咸味催人奋进,甜味使人放松。在春播夏耘的时候,人们挥汗劳作,来自食盐的钠离子进入血液,补充着精力和体力。而到了中秋,迎来的是秋收,谷物就该收获了。那些粮食啊,大米、玉米、面粉等都具有天然的甜味。这时候,人们喜气洋洋地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才有了用粮食制作新鲜饴糖奢侈一下的可能。

于是,吃甜食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富足的象征。直到20世纪那个物质贫乏的时代,糖依然是让人们一边捂着钱袋一边无比渴望的东西。因此,在中秋节被融入了团圆的象征意义之后,要感受一下合家团聚的甜蜜生活,也总该来些甜口,治愈一下旅途的奔波和离愁吧?糖带来的热量,会让人油然生出一种幸福感来,看着天上的云朵,你想到的会是棉花糖,肯定不会是晒场上的盐花。

所以,月饼作为糕点,还得是甜的才好。要不然,前杭州刺史苏轼先生,为什么写“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而不是“中有榨菜肉”呢?

话说回来,中秋快到,甜党咸党还是以和为贵。作为一种有着象征意味的糕点,甜或是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吃到家乡的古早味,或者家族的味觉基因,它是我们传承的过往,也是我们要延续的将来。

现在,唯一让我解不了心结的是,有一家在杭州市面上非常常见的糕饼店,在中秋前后卖榨菜鲜肉月饼,在立夏的时候卖榨菜鲜肉立夏饼,在没有什么时令节气的其他时候,他们家的货架上,摆的是榨菜鲜肉小面包。

拜托以后请讲究一点。

文  罗格 
图  sminamijp 循CC协议使用

“包子派来的卧底:榨菜鲜肉月饼”的2个回复

  1. 身为在帝都念书的杭州孩子天天都想念着家乡的榨菜鲜肉月饼正值凌晨又到了一天思考榨菜鲜肉月饼来历的时候突然看到此文让我感觉倍感亲切

    榨菜鲜肉大法好

    五仁滚粗月饼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