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里的时光

很多人都猜不透不明白,为什么潮汕人那么爱喝粥。早上醒来,喝一碗米粒依稀可数的白粥;炎热的夏天晚饭没啥胃口,煮个粥;大晚上饿了,跑到宵夜档口再叫一锅砂锅粥。似乎,天天都离不开粥,怎么就不会烦呢?其实,这就似广州人爱煲汤一个道理。粥里来粥里去,时间你可以走慢点,让我迷恋在粥里。

让人又爱又恨的菜粥

还记得读幼儿园的时候,每天都会趁着等校车,偷偷跑去小卖部买冰棍,结果迎来了重重的一击:胃炎。然后被爸妈各种戒口,各种禁零食,冰棍就不用说了,甚至是饼干一类的都不能碰。每天三餐都是粥,菜干粥,中午的时候老妈还特地去幼儿园接我回家,就为了灌那么一碗菜粥。菜粥,其实就是芥菜粥,再加点酱油……我就这样子吃了一个月,到后来都忘了菜粥是什么味道。可是,却没有因为那一次胃炎而对冰棍抑或是菜粥排斥,现在也时不时就自己煮碗菜粥喝,也超爱吃冰棍。然后,这几天的我又迎来了一次急性胃炎。

特别的“香粥” 亲情满溢

一说到潮汕,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迷信、大男人主义。确实,“拜老爷”(相当于拜神)在潮汕地区是一件很传统也很值得发扬光大的一件事情,虽然我什么都不懂,哈哈哈哈。每逢比较大的拜老爷日子,全村都要祭拜,会请潮剧团、歌舞团过来演出。家里需要买卤鸭之类的三牲祭拜,拜完之后再分给亲戚(嫁到其他镇其他存的二姨小姨之类的亲戚)。如果晚上很热闹的话,还会邀请亲朋好友过来看戏。看完戏一般都是到晚上的11点,这个时候就“香粥”出场了。很多时候都会把当天拜祭用的食材一起放在粥里面,例如豆干、鱿鱼、虾米等等。之所以叫香粥,是因为各种食材混合在一起,不会觉得很重口味,相反会有一股淡淡的粥香。大家伙围在一张桌子上,唠着家常,喝着香粥,大人们讨论着今晚的戏怎么样,小孩子嘴里喝着粥,却眼馋着“戏棚脚”的烧烤摊…

百吃不厌的砂锅粥

每次坐车回家,车上颠簸N个小时后,顿觉没胃口吃饭,这个时候来一碗砂锅粥再合适不过了。看着一大锅端上来,粥还是翻滚着,再淋上香菜,搅拌几下,就着花生、菜脯,一碗接着一碗,等到肚子快胀破了才能停下手。我现在住的地方附近,也有还几家砂锅粥大排档,味道虽不及家里的正宗,可也不赖。心血来潮就跟男朋友屁颠屁颠跑过来,再来一盘反沙芋头,小日子滋润下心情也靓靓。

自己捣鼓各种粥 小心爱上我哦~

下馆子这种事情呢,除非够小资,不然一不小心就吃穷自己了。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在家煲粥,排骨粥、黄瓜瘦肉粥、猪肝粥、虾粥、黄鳝粥….虽然只是用普通的电饭锅煲的粥,煲粥的时间也是控制在1个半小时左右,可煮粥的功夫就这样慢慢的提升了。只有在这个时候,猴哥才会说我像个女生。只可惜,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弄蟹,去菜市场也不会挑,也不知道怎么清洗,煲虾蟹粥,更不用说了。要是哪天我煲出靓靓的虾蟹粥,我会第一时间po上来的。

粥之道,只有当你爱上喝粥,才能体会到这期间微妙的幸福感。

图&文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