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番茄撞上穿心莲

有一天逛菜市偶然看到有人在卖穿心莲,此前只知道穿心莲是一味药,别名叫一见喜,却不曾知原来它还可以当作菜来吃。出于好奇就顺便带了一些回家准备尝一下它到底是什么味道。也就是那一次我似乎在穿心莲身上明白了一些道理,物如其名,真的是一见喜。我当天回去选择把穿心莲和番茄做成汤,第一次做这样的尝试,似乎单从两者属性看起来这实属不怎么好吃的搭配,穿心莲———味苦,性寒;番茄——甘酸,微寒,谁又能知道,不好的搭配也许可以碰撞出不曾察觉的另一番天地。

第一口我吃了穿心莲,第一感觉真的好苦,果然是披着药用价值的食物,跟苦瓜不一样的苦,一口下去感觉是在嚼药草,如果我没有在下一秒喝下一口酸酸的番茄汤或者我嚼完穿心莲再去喝番茄汤的话我将不会知道。原来有些苦并不一定是真的苦,只是没有找对方法而已。当我喝了一口番茄汤的时候,真的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穿心莲的苦在嘴里和番茄汤碰撞的时刻先是微酸加上微苦的感觉,可下一秒随之而来的是从舌尖升起一味微妙的淡淡的甜,不浓不郁,却让你的注意力全部止步于此。我突然体会到,世间万物皆是相通的,食物如此,人亦如此。

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一直以为的苦,其实真的苦吗?看你怎么理解,如果你单一地觉得苦,是,没错,你的感官告诉你那是苦,而它的属性也被世人定义为苦。那么你有没有发现如果你选择换种方式对待,喝一口帮你调和感觉的“番茄汤”换一种思维来看,你生活中所遇到的“穿心莲”也许就不是那么苦了。

一切都是以你的心态来变换的,如果你的心态不囿于成见,是积极的,热爱生活的,那么在你遇到“穿心莲”的时候你就不会一直沉溺于苦的味道中难于翻身,你会去试着缓和“穿心莲”的苦,去找到为你所用的“番茄汤”来扭转让你觉得苦的局面,你也许会在新的局面中尝到甜。等你翻越了这一座山,往后的日子回想起来你还会感谢当时让你苦不堪言的“穿心莲”,无黑哪能显白,无苦怎能知甜。若不是生活中的各种“穿心莲”袭来,怎会造就今时的你,你怎么才能深刻地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甜。只有“穿心莲”的出现,那一口番茄汤下去才会异常地甜,两者缺一不可。

所以苦没什么可怕的,反而它会是助你尝出最优甜味的完美搭档,只要你勇于接招,去努力找到可以与之搭配的“番茄汤”,那么你人生中的这一小段插曲就会被造就地异常动听。

文  简陌
图  Filippo Diotalevi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