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飘香

 7月,满城飘着龙虾香。

“晚上出来喝一杯?”

“感觉你在约我们喝酒的样子。”

“是的丫,啤酒、小龙虾!”

 晚饭,和三五好友约在城中著名的馆子,此处以各色龙虾闻名。看着菜单上形形色色、娇艳诱人的图片,口水早已抑制不住地往外涌。果断点上一斤钟爱的十三香小龙虾!等上桌的分分秒秒里,想象着龙虾被厨师丢入锅中时,上蹿下跳的样子,鼻尖似乎已能闻到油盐酱醋与龙虾缠绵的气息。啊哈,原来是隔壁桌满盆的龙虾来勾人了。终于,香气四溢的,红艳妖娆的龙虾躺在鲜红的辣椒和翠绿的葱段怀中,浸透在红彤彤的汤汁中,盛装登场了!

 吃龙虾是不能顾及文雅的吃相了,虾盆一放稳,几个女子立刻变汉子,急不可耐地伸手抓上一只。鲜美的虾汁是不能浪费的,把手里的虾放入嘴里吮吸,让舌头先与汤汁邂逅,口中鲜辣之味立刻弥漫开来。然后用力一拉,将肥美的虾身和多黄的虾头分离,会吃的伙伴把虾头放进嘴里深吸一口,据说那是虾黄。因知识寡陋,实在不敢确定那虾黄的纯净度,还真不敢在虾头那咬上一口,于是只能仔细地,一圈一圈地剥去虾身的红壳,抽出虾背上的黑线,将整个金灿灿的虾肉放入嘴中细细咀嚼,果然,肉质紧实Q弹,口味饱满充实,令人满足。

 一个还没下咽,手上不知何时又抓一只,如此大快朵颐,三人一斤怎够?

“要不一会边上大排档夜宵?”满嘴流油的嘴怎么停得下来呢!

 极好!

 晚饭过后,找个地方闲聊助消化。其间,友人不断询问:夜宵开始了吗?大排档开了吗?待会多点几斤哦!急切回味的心可见一斑。

 兴奋、焦灼地等待之后,终于来到广场,此时,虽细雨蒙蒙,各店却亲如一家,不分你我,早早打开了伞棚,伞棚下一张张圆桌排列整齐,大罐啤酒置于桌中,桌边食客涌动。个个手抓红亮龙虾,享受美味,在这里,啤酒与龙虾的搭配可比啤酒炸鸡惹人喜爱多了。店家正忙着将被烹制成各种风味的肥美的小龙虾,咖喱小龙虾、麻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蒜香小龙虾、秘制小龙虾……大盆大盆地端上桌呢,好不热闹!

进了一家有名的,找准位子,直直坐下,先来一盆,不一会儿,一只只个头肥硕的龙虾立刻被肢解,一堆堆大红的虾壳迅速占领面前的盆盆碟碟!

“不够?再来一盆?”

“好!”

 此刻,千万别提日本的生化部队!

图&文  133

“龙虾飘香”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