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小小美味大快乐

螺,种类很多,而一般江浙人食用的称之为田螺或螺蛳。

我以前一直认为螺蛳和田螺是同一种东西,后来才发现是不一样的。田螺要比螺蛳要大些。螺蛳有两种一种是螺蛳属动物的通称,学名Maygarya,中国特有,分布在云南。二是方形环棱螺的俗称(学名Bellamya quadrata)这种是江浙人爱吃的食物了。我要说的便是这第二种了。

螺蛳以夏季餐桌上较为常见,仲夏夜,凉爽的晚风,轻轻吹拂。一些啤酒,几碟小菜。花生米,螺蛳便惬意不已。

螺蛳个小,肉不多,可吃的就是那个味。

通常,吃的时候须准备一些牙签,将螺肉从中挑出。而会吃者却直接放入口中,一吮吸,那螺肉便已到嘴里。我却喜欢不用筷子直接伸手入盘中拿起一枚,放入口中先吸去留在螺中的汤汁。那味有些辛辣还些许甜。吸完汤汁,在将螺捏住用牙签挑出螺肉,肉小不尽兴,便一个接一个的吃。螺肉小,每每吃完面前螺壳便堆满和小山似的。吃到最后,见底,手指已沾满汤汁,便将手指放入口中吮吸。那滑稽的模样,现在想想仍十分可笑。当然,不用牙签仅靠吸力来吃这技术我是不会的。

吃螺蛳的时间大多是一天繁忙的工作结束后聚在一起才有资格享用的美味,因其个小,非悠闲时光不能享有。

大些的螺是不好吃的,徒有其表。螺虽大,肉虽多却没味。

一次在饭馆看见有卖大的螺便叫了一盘。待螺上桌,一吃,失望不已。螺肉没味又老。全然浪费,看着到挺不错,也许是馆子没做好吧!后猜想那应该是田螺了。

吃螺蛳,吃的是一种乐趣,一种悠闲。一种吮吸的乐趣,家人朋友聚在一起的悠闲。

记得小时候,每逢家中吃完螺蛳便会将它洗净,带到学校中和小伙伴们一起将它夹在手指中间当作口哨来吹。遗憾的是我能够将它吹响的次数是少之又少。  

现城市人生活节奏已然加快,又有几人能够闲下心来去慢条斯理品尝这些小小的美味,理解这些大大的快乐。

我,如今能够全家闲下来聚在一起吃螺蛳机会是越来越少,只能期望下次一起吃到螺蛳味还没变,快乐依旧!

文 石楠
SimonQ錫濛譙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